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宏源证券(000562):股市走强 券商受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8:55 北京首阳

宏源证券(000562):股市走强券商受益

  北京首阳

  近期股市一路走强,连续的利好终于由量变发生质变,股市走强最大的受益者当然是券商,加上管理层对券商的大力扶持,券商走出困境指日可待,尤其是基本面优异的券商在即将来临的券商并购重组大潮有望通过并购迅速作大作强,券商概念股有望浮出水面,受到市场追捧,我们汇阳投资和大家一起分析一只正宗的券商股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000562).

  经营稳健,逆市前进

  公司是国内最先上市的券商概念股之一,从当年偏居新疆的4个营业部发展到现在覆盖全国的30个服务网点,去年经纪业务非现场业务量占公司交易总量的33.5%,投行取得行业排名第四的成绩,进步巨大。公司在众多券商中属于资产质量不错的企业,同时公司还大举扩张,收购了浙江省信托,将触角伸向了最具发展潜力的浙江地区,以收购的方式占据了浙江的市场份额.浙江是我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而民营企业的进一步做大做强迫切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近年来浙江的民营上市公司数量激增,尤其是中小板几占半边江山,投行业务在浙江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因此一旦市场向好,公司近水楼台先得月将有大的发展。而且象公司这样经营稳健的公司最有希望获得央行的注资.

  市场转暖,政策扶持

  近期央行开始对证券业伸出援手,拓宽券商融资渠道,支持汇金公司、建银投资用市场化手段对重点券商实施财务重组,7、8、9月份都会有一批券商获得注资以解决流动性问题。此前在6月4日证监会风险处置办发布的《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建议稿)中的思路,“行政重整”将成为证监会重启券商重组大幕的主要手段之一,不外乎四种方式:央行再贷款、直接注资、直接增资扩股、先减资做实注册资本,必要时再增资。随后人央行有关部门于近日研究了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华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提出的再贷款申请。为支持股权分置改革,央行有关部门正在请示,拟对两家证券公司提供再贷款支持。业内人士普遍猜测央行此次选择两家券商施以再贷款“援手”仅仅是开始。在发展资本市场已获政策支持并且亟待振兴的时候,央行的援助步伐还会加快。相信在不远的时间里,第二批获得央行再贷款支持的券商名单也将被敲定。由此来看,中国券商全行业大萧条的现实可能不会再持续太久。券商注资概念一度让宏源证券连拉两个涨停板,从中长期来看更具有深远的影响。

  虽然宏源证券发布预亏公告,但是股市大熊市已经运行了5年,目前股指刚刚脱离千点底部。股指向下拓展的空间压缩无几,由于千点上方有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各项相关配套制度和资金的关注,股市转强将不可逆转。券商做为股市走强的直接受益者,有望重新走向康庄大道.

  股改受益,价值低估

  近期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又给公司带来巨大的业务机遇,因为每个股权分置试点公司需要三位保荐人,这无疑对宏源证券这种基本面不错的证券公司带来直接利好。同时公司又是祥龙电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第一大股东,持有1.1亿法人股。而祥龙电业目前股价2.92元,在全流通和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以目前股价计算其增值潜力也有望上亿元,公司的价值已不能用目前的股价来衡量。

  大股东实力雄厚,蕴涵较多金融创新题材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第一大股东--中国信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不但资本实力雄厚,在国内资本市场中地位甚高,常常走在我国金融改革,金融创新的前沿,蕴涵较多的炒作题材。去年信达托管汉唐证券后,汉唐的重仓股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即出现飙升走势,因此宏源证券充满了想象空间.

  2004年,国务院给了资产管理公司三大政策:允许资产管理公司进行商业化收购;允许接受国有企业委托的不良资产处置;对抵债资产可以进行投资和处置。资产管理公司转型迫在眉睫。信达已经提出的战略是:向商业化的专业资产处置公司转型,成为以不良资产处置为主业,同时具有资产管理和投资银行功能综合性的资产管理公司。而信达的不良资产越处置越少,要往投资银行方面靠拢,就需要积累经验、人才,打造品牌。宏源承担这个功能是当之无愧的,信达也有意把宏源作为开拓资本市场的一个平台.

  信达老搭档空降公司,大投行呼之欲出

  今年4月11日,公司召开董事会,选举高冠江为公司新任董事长,此前,在2004年1月,张志刚从汉唐证券托管前线火速返回北京,担任了宏源证券总经理一职。对于圈内人士来说,高冠江的名字并不陌生。当年他因参与设计和主持郑百文重组,在证券市场上广为人知。对于张志刚来说,曾经的汉唐证券接管组组长的身份,也为他平添了几分神秘。到宏源证券之前,两人都长期在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总部工作,并曾经作为主任和副主任在信达股权部搭档。如今,两个老搭档在宏源证券这一新的舞台上重敲锣鼓,可见信达对宏源证券的支持。

  在中国,国有企业的改组和改造是特有的,这么多国有企业要和市场经济接轨,必然要改造,投行在里面还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而信达资产在这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信达债转股的资产都是国民经济的骨干企业,一共做了1700亿的债转股,从额度上来说,在四家公司里面是最大的。在一些行业如煤炭、磷肥行业、化工等等,信达都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信达不仅作财务重组,还进行实质性重组,这一块就是下一步宏源证券投行要做的事情。相信有信达资产管理公司这样一个背景、平台和资产库,以及两位来自信达的资深老总,公司在股权分置试点等金融创新领域必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有望在未来的券商大调整,大并购浪潮中成长为中国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大投行.

  大型头肩底,加速在即

  股价走势上,该股四月份以来连放大量逆市震荡走高,中线资金运作迹象十分明显,目前构筑近半年的大型头肩底形态即将完成,量度升幅至少在5元以上,上升空间十分诱人,近期温和放量一路小幅攀升,今日尾市逆市走强,向上加速在即,汇阳投资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