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新钢钒:钒制品成为利润增长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1:08 证券日报

新钢钒:钒制品成为利润增长点

  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中报显示,2005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6.36亿元,同比增长38.3%;净利润6.23亿元,同比增长52.5%;每股收益达到0.48元,同比增长54.84%。

  评析:从公司第二季度的经营情况来看,虽然该期间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大幅下跌,全国综合平均价格下跌了13.5%,但是公司二季度仍然实现每股收益0.25元,环比增长8.7%。根据中报披露的信息,公司经营业绩的稳步增长主要得益于高附加值产品,特别是钒制品产
量的稳步增长,使公司能够抵御钢材市场价格下跌对经营业绩的不利影响,保证公司能够维持较高的盈利能力。

  从钒制品历年对公司主营收入和利润的贡献情况来看,钒制品实现的销售收入占主营收入的比重一直保持在3%左右,2004年开始随着钒制品价格的大幅上涨,该类产品的毛利率大幅提高,使得其实现的毛利占毛利总额的比重大幅上升,成为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的主要来源。2005年上半年,在钒制品价格继续大幅上涨的形势下,公司加大了钒制品的生产,使得钒制品产量大幅增长,其中钒氮合金的产量达到551万吨,同比增长22.4%。钒制品产量的大幅增长为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实现的销售收入占主营收入的比重上升到10.67%,钒制品对毛利总额的贡献率上升到33.32%,从而较好地抵御了二季度钢材市场价格下跌对公司经营业绩的不利影响。

  热轧板卷产量的增长抵消了成本上升带来的不利影响。2005年上半年生产热轧板卷122.16万吨,同比增长4.2%。由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热轧板卷的毛利率为16.92%,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55个百分点。综合这两方面来看,热轧板卷产量的增长抵消了生产成本的上涨对利润的不利影响,因此2005年上半年热轧板卷实现的毛利仍然同比增长了6.5%。(常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