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ST板块:短线牛股跑马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9:32 信息时报

  表面看来,近期的黑马主要源于超跌低价股与股改概念股。但是,其实ST板块更是黑马频出,ST丰华(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12个涨停板,昨日*ST闽电(资讯 行情 论坛)、*ST金荔等24只T股出现涨停。不过,ST股目前的上涨并不是价值的回归,而是在诸多因素刺激下引发的补涨行情。

  双重刺激机会显

  从近期上市公司的股改对价方案的不难看出,对价方案的确定主要根据两个因素,一是流通股东的持股成本,二是对价的依据。对照之下,ST股这两个因素均不具备。一方面是因为ST股的基本面太差,在对价方案设计过程很难确定对价的理论依据;另一方面则是ST股在前期股指暴跌中也是领跌股,很难确定流通股东的平均持股成本。既如此,ST股在股改过程中就处于弱势地位。

  不过,从近期信息来看,ST股的股改预期可能较其他个股来得更强烈些,尤其是近来媒体披露ST股股改将与资产重组挂勾的信息更是如此。也就是说,对于一些资产质量尚可或者说尚可以救活的ST股,在股改过程中,可能辅以实质性的资产重组,比如说谁愿意支付对价,谁就可能获得公司的控股权等题材。这样一来,ST股的股改过程其实就可能伴随着重组的过程,因此,ST股的投资机会就显现了。

  有望出现补涨行情

  更为重要的是,ST板块目前还拥有两个优势:一是超跌低价。因为前期大盘暴跌过程中,ST股出现了没有底部支撑的暴跌走势,因此大多成为“一元股”家族的常客。而目前是超跌低价股的反弹行情,作为超跌低价股的ST股也有望出现持续反弹。

  二是目前适逢半年报的披露密集期,一方面使得ST股的上涨有了利空出尽是利多的走势特征;另一方面则是部分ST股借助于业绩的好转而出现了暴涨。连续12个涨停板的ST丰华就是借助公司0.46元/股的半年报业绩而井喷的,*ST闽电也是因为业绩的复苏而出现了开盘就涨停的走势。所以,在诸多动力的推动下,ST股的确有可能出现补涨行情。

  把握机会回避风险

  由此可见,ST股目前的上涨并不是价值的回归,而是在诸多因素刺激下引起的补涨行情。也就是说,ST股虽然目前炙热逼人,但也不能因为夏天就忘了还有冬天,毕竟ST股的上涨没有多大的业绩支撑,即便是股改过程中的重组预期,也仅仅是个案而非整体,因为目前有100余家ST股,不可能全部实施在股改中完成重组措施的。

  但是,不管怎样,ST股一旦火爆起来,短期的确存在着极大的爆发力,故操作思路是在把握机会的同时回避风险。主要关注两类个股:一是有望出现质变的ST股。有着一定重组预期支撑的ST股,比如说ST屯河(资讯 行情 论坛)已被中粮集团相中,一旦进行产业整合,完全可能成为黑马。再比如说*ST酒花(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蓝剑集团入驻,近来获得1.8亿元现金捐赠,值得关注。

  二是目前已重组成功且业绩处于复苏阶段的个股。此类个股的优势在于没有退市之忧,且由于存在着一定的产业支撑点,比如说*ST闽电的基本面就因为管理层的更替以及收缩非主营业务的投资而出现了好转迹象,在这样背景下,*ST闽电目前有望借助于行情的火爆而出现一轮突破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