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荣华实业(600311):新燃料优势助腾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7:58 万联证券

荣华实业(600311):新燃料优势助腾飞

  万联证券  张锐

  原油价格已涨到每桶65美元,寻找汽油替代物已刻不容缓,解决“油荒”的最佳办法是找到替代品,虽然我国已掌握煤转化为汽油的技术,但煤也是不可再生资源,而且也一样闹“煤荒”,因此用甘蔗、木薯、玉米等可再生性糖料资源作为原料生产酒精,成为汽油的替代品是大势所趋,且还提高了农民收入,可谓一举多得。乙醇(俗称酒精)由玉米、甘蔗等
糖性作物发酵而成,乙醇汽油现已在9省强制使用,估计很快就会推广至全国。玉米由于是粮食,在粮食过剩的时候用来制造酒精有规模优势。而荣华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311)作为一家玉米燃料乙醇概念股, 05年将有望出现业绩高增长,值得我们关注。

  荣华实业从事玉米加工具有以下优势:

  (1)地域优势。

  地处甘肃武威,是西北地区最大的玉米深加工企业,其他与之同等规模的企业都在吉林或山东东部地区,运输费用较高,因此突出了荣华在西北和西南地区的销售优势; ⑵成本优势,玉米价格和所需能源如电、汽价格比较低廉; ⑶政策优势,荣华既是国家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又是武威地区的纳税大户,受到政策扶持明显。公司是西部地区最大的玉米淀粉深加工企业。受到国家的扶持,享受一系列政策优惠。其主要原材料来源于河西走廊,该地区光照充足,热量丰富,大气干燥,昼夜温差大,生态条件独特。病虫害少,适于作物生长,所生产的玉米等农作物综合质量优于国内其他地区,稳定而优良的原材料,为公司产品的良好品质提供了保障。

  (2)主要产品市场形势大好,产品价格持续走高。

  我国目前已是世界第二大赖氨酸消费国,赖氨酸的年需求量达8-10万吨,预计今后年均增长率将维持在16%左右,2005年,我国赖氨酸需求量将达15万吨左右。由于赖氨酸是人和动物自身无法合成且必需的一种氨基酸,主要用于食品及饲料添加剂中,作为豆粕的替代品,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赖氨酸价格随豆粕出现持续爆涨一度在去年底突破3万元/吨,上涨超过100%,目前其价格依然处于一个相对高位。而公司主要业务正是赖氨酸的生产,面对涨价,公司显然受益其中,而且公司未来的利润也因此有望大幅增长。公司及时改变募集资金用途,投向改建年产4万吨赖氨酸生产线项目,这样公司赖氨酸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赖氨酸将为公司业绩作出巨大的贡献。

  (3)收购电厂降低生产成本。

  公司生产所需要的水、电、汽供应几乎全部由甘肃省武威热电厂提供,为了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投资回报,公司收购了武威热电厂的全部资产。为日后的良好经营奠定扎实的基础。

  另外荣华实业的每股净资产高达4.27元,而与当前3.53元的股价有相当的距离。从理论上来说是比较安全的介入点.再则技术上,该股在成功突破短期均线压制后,周四再度放量突破,其量能是逐波放大,正是典型的“后量超前量,一浪盖一浪”的标准走势。从形态来看该股仍处于温和盘升地步,周四的走势正是加速的前兆,预示该股即将进入快速推升阶段,往往在此阶段介入的资金获得利润比较大,获利消耗时间比较短。所以建议投资者应密切留意,对该股启动做好充分的准备,争取能搭上高速列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