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建发股份(600153):纸浆汽车 人民币受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6:43 大通证券

建发股份(600153):纸浆汽车人民币受益

  大通证券 董政

  人民币升值之后,航空、造纸与汽车进口成为三大主要受益行业。而建发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153)作为A股市场上主要的纸浆进口商与汽车进口商,是典型的人民币升值受益者。同时该股业绩优良,目前市盈率只有8倍,目前股价尚未达到6.8行情的高点4.74元,短期内补涨要求迫切。

  一,纸浆进口,人民币升值受益

  公司下属的厦门建发(资讯 行情 论坛)纸业有限公司是公司的核心资产之一。主要经营纸浆进口。公司可自营或代理开证进口各类纸浆,在全国各地均可异地报关。主要经销加拿大、新西兰、智利及印尼产的各主要品牌木浆,同时也经销美废、欧废等各个规格的废纸。并且与江苏金东纸业、宁波中华纸业、山东太阳纸业、江阴长江纸业、苏州紫兴纸业、山东晨鸣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UPM等国内各大纸厂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可以说,国内的造纸巨头,很大一部分纸浆的进口是来自于厦门建发纸业。我们都知道人民币升值之后,造纸行业是利好,其根源在于造纸行业的原料纸浆需要大量从国外进口。而公司是我国重要的纸浆进口商,显然是人民币升值的受益者。

  二,汽车贸易进口商

  人民币升值之后,另一受益行业就是汽车进口贸易。这是因为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中国老百姓购买力的提高,这样进口商在进口乃至销售价格不变的情况下从中直接受益,因此从广义上讲对所以的进口商都是利好。而问题的另一个方面,中国被称为“世界工厂”,真正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商品多数能够自给,进口量并不高,但有一种商品例外,这就是汽车!随着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国内的高收入者越来越多的倾向于购买进口汽车,而汽车又是我国每年主要的进口商品之一。因此人民币升值,将对汽车进口商构成重大利好!毕竟这相当于进口汽车的价格又便宜了!而公司全资子公司厦门建发汽车有限公司专营各类进口品牌汽车的销售。进口车的品牌以丰田、日产、宝马、雷诺、三菱、奔驰为主。2003年2月,建发汽车泉州展示中心正式被授权成为法国雷诺汽车在泉州地区的一级经销商,标志着公司品牌化专业化经营策略的全面展开。

  由于纸浆进口与汽车进口在公司贸易额中占有很高比例,而上述两大领域均直接受益于人民币升值。因此该股的人民币升值受益概念十分突出。由于该股业绩优良,去年每股收益达到0.5元,以目前该股4.19元收盘价格计算,其市盈率只有8倍,投资价值十分突出。同时该股单位净资产达到4.32元,而目前股价只有4.19元,是两市绩优股中难得的破净一族。走势上该股涨幅远低于大盘。目前股指距离6.8行情的高点还有5%左右的上涨,而该股目前4.19元的收盘价格远未达到6.8行情的高点4.74元,因此涨幅严重滞后,短期内补涨要求迫切,值得密切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