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三只股票应提高警惕 钢铁公司值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4:08 《新财经》

  《新财经》月度价值关注和风险预警排行

  技术支持: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

  在信息纷繁复杂的投资市场,如何寻找到富有价值的投资对象?如何规避买入那些风险巨大的财务陷阱公司的股票?这实在是个难题。

  从本期开始,《新财经》联合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隆重推出月度价值关注和风险预警排行,试图更好地为投资者提供价值指针和风险提示,寻找出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伺机投资和分辨投资风险较高的股票规避风险,从而提高投资资金的使用效率和安全性。

  我们运用由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运筹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主任杨健教授主持研发的“证券行业风险识别、监控与防范技术支持系统”,通过对深沪两市几十个不同板块上千家公司的年报、中报和季报,以及市场最新交易数据,考虑每股收益、流动性等100多项因素的实时跟踪、计算,同时,结合具体证券市场运行状况和投资群体的投资偏好,运用模糊聚类、随机分形、遗传算法和小波变换等数学工具逐日追踪计算,得到每支股票的均衡价值——动态定价。

  如果股票最新价格与动态定价严重偏离,那么,通常受到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投资者获得了一些非公开信息,例如潜在利好或隐性危机;二是筹码的供求关系被人为操纵,例如垄断筹码或恶意打压。

  今后,《新财经》将按月度对中国A股市场1000多家上市公司的均衡价值予以重新测算,并根据测算结果对其排名,列出与目前市场价格正负偏离度最大的30家公司。

  警惕:三九发展、黔源电力、华龙集团

  从财务数据上分析,风险类排名居前的三支股票中,三九发展(600614)和黔源电力(002039)的资产负债率分别高达89.15%和82.61%,比警戒线的70%还要高出很多;三家公司在2004年度的资产收益率和利润增长率均为负值,也说明这些企业在经营上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其中三九发展为三九集团的下属子公司,该集团公司由于与深圳市商业银行上步支行发生债务纠纷,于2004年4月其持有的3200万股股被冻结。华龙集团(600242)同样因与广东发展银行阳江分行发生借款合同纠纷,被阳江市中级人民法院继续冻结,并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于2005年5月被立案调查;另外,印度洋海啸也对华龙集团控股子公司华龙远洋渔业有限公司造成了严重损失。而作为深市询价第一股的黔源电力是一家主营业务结构以水电为主的公司,由于水电具有很强的季节性,2005年一季度来水较少,是影响公司水电发电量的主要原因;另外公司存在较高的偿债压力,如果银行利率水平变化,也将对公司的经营成果产生一定的影响。

  钢铁公司值得关注

  价值关注类排名居前的股票以钢铁行业公司居多,主要原因是:不少钢铁公司的股票价格跌破了净资产,从重置成本的角度看,从股市收购这些企业的价格已经低于重置一个相同规模的企业,以马钢股份(600808)为例,该公司的财务结构良好,资产负债率连续几年保持在较低的水平,利润增长率则保持在较高水平,市净率为0.93,价格已在净资产之下。除钢铁行业的公司以外,安彩高科(600207)值得关注。该公司具有较好的财务资质,利润连续几年都保持了稳步上升的趋势,日前因6号炉停产大修,使经营业绩受到一定影响,但作为国内玻壳产业的龙头,其长远发展仍有着技术、规模等方面的多重保障,若其能成功实现向新兴显示器件领域的渗透,公司成长空间将进一步扩大。

  【免责声明】由于国家政策变化、社会经济突发事件、市场行情随机波动、上市公司披露信息不实以及庄家人为恶意操纵等不确定因素的客观存在,凭此入市,风险自负。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