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股改寻宝游戏热度升温 护盘接力棒传到华能国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6:2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股改寻宝游戏热度升温护盘接力棒传到华能国际

  昨日,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取代中石化成为大盘的焦点。在资金对寻宝游戏的追逐下,刚刚公布了半年报的华能国际一日之内放量飙升9.03%,收于6.52元,使其与H股的溢价比例由上日的1.53%骤升至9.76%。也正是凭借华能国际恰到好处的崛起,大盘得以在半年线上方继续向上拓展空间。

  风云突变

  昨日华能国际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业绩同比下降明显,其股价也在5.98元的上日收盘价位复牌后不久便升至6.10元附近缩量窄幅盘整,并没有显示出强烈的上攻欲望。

  13:46,单位以千手计算的主动性买单的密集出现,让华能国际盘中风云突变。在随后的一个多小时里,华能国际从6.10元直冲6.53元的日内最高点,升幅超过7%。

  华能国际最后收报6.52元,而当日其H股股价仅上涨了0.88%收于5.70港元,与A股的凌厉上攻形成了鲜明对比。

  寻宝升温

  资深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股权分置改革的含权预期应该是支撑华能国际A股昨日大幅上涨,并形成对H股高额溢价最主要的因素,而做多华能国际的主力可能是包括基金在内的各路机构。

  市场并没有预期华能国际的业绩会出现什么变化,大家对华能国际的兴趣主要是来自股权分置改革的对价预期,一位券商电力行业研究员这样表示。

  据记者了解,这个观点在业内颇具代表性。相当部分的分析人士认为,第二批股改试点目前进展顺利。综合各方面的消息不难判断,大盘指标股的股改被有关方面作为优先考虑解决的突破点,加之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指标股提出的对价方案树立了标竿性的意义,让市场对大盘指标股的股改前景转向乐观。

  如果根据市场目前普遍认同的每10股送3股的心理底线,像华能国际这样的大盘指标股当然会成为各路机构‘寻宝’的重点对象,这无疑是很多机构共同的心声。

  支点作用

  据接近基金的人士证实,以基金为代表的很多机构其实早就对华能国际颇感兴趣,昨日华能国际的半年报出台后,市场关于该公司业绩的猜测终于告一段落,这为其大举介入华能国际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由于半年线的向下引力依然存在,昨日大盘午盘开盘后一度跌破半年线。而此后华能国际的飙升让局势彻底逆转。最后上证指数不仅顺利收复半年线,更连破1150和1160整数关口,最后将红旗一路插上了1165点。

  有分析人士指出,华能国际的流通A股是5亿股,但若以昨日6.52元的收盘价计算,其120.55亿股总股本的累计市值达到785.99亿元。考虑到宝钢股份和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停牌,华能国际已成为仅次于中石化的两市第二大权重股。在一升再升的中石化周二力撑大盘冲破半年线之后,拉抬华能国际无疑成为推动大盘继续向上拓展空间的最佳选择。昨日尽管华能国际的成交达到1.21亿元,创出去年10月28日以来的新高,但仍然不到当日沪市135.34亿元成交额的1%,其权重股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显然已发挥到了一个极致。

  作者:记者 王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