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天利高新:结盟中石油 能源新巨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8:27 联合证券

天利高新:结盟中石油能源新巨头

    联合证券 吴孔银

  “雄关漫步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千点大关终于踩在了脚下,与此同时,大盘也顺利地站在了1150点之上,这标志着围绕千点的争夺战终于以双底反转并上穿颈线而宣告多方的胜利,在宝钢及长电股改停牌的背景下,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无疑扮演了多头旗手的角色,短期内其股价连续暴涨了超过40%,这令投资者感到难以置信,其实,如果我们
留意一下国际油价的走势,也就不难理解中石化资产增值的原因了,冲破63美元/桶并再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国内油价全面吃紧,这就是支撑石油、能源板块全面走强的根本原因,因此,寻找沪深两市的低价能源资产便显得尤为迫切,股价曾极度超跌但近期却价升量增的天利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600339),以其当日近20%的高换手率进入到了我们的视野。

  1、增收10亿元,业绩爆炸增长

  公司作为新疆地区最大的综合性石油化工企业,区域垄断优势极其明显。公司巨资兴建的中国石油新疆独山子石化项目,已获得国务院批复并正式启动,该项目年产1000万吨炼油和120万吨乙烯,是西部地区最大的石油基地。而公司为延伸石化产业链,投资8.68亿元建设的二酸、硝酸及制氢项目和醇酮项目也陆续建设投产,据预测,这些项目建成后,公司可实现的年均销售收入将增加近10亿元,其业绩有望出现超常规的爆炸性增长。与此同时,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甲乙酮生产商,其甲乙酮产品毛利率高达41.24%,赢利能力极其强劲,成为了公司最具竞争力的核心产业之一;在我国三分之二的甲乙酮依靠进口的背景下,公司尽享着行业高速增长的暴利。而随着公司斥资超亿元的甲乙酮扩建工程的完工,产能的迅猛扩大,又将使公司的业绩如虎添翼。

  2、得天独厚,抢中哈石油先机

  其实,公司的中哈石油管道题材也极具震撼力。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石油管道项目的正式启动,为天利高新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作为举世瞩目的国家级能源合作项目,中哈石油管道全长1300公里,其重点的节点就在天利高新所处的新疆独山子地区,因此独山子将在此次国家能源合作中成为最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之一,而公司将因此“近水楼台先得月”,不仅在精细化工项目具有了多样化的原料选择,而且为公司提供了更大的区域化工产品市场,并极大促进公司石化产品的国际贸易业务。目前,公司作为输油管道配套项目的独山子石化分公司100万吨/年炼油和100万吨/年乙烯扩建工程已正式启动,其投产后公司的产能将翻番增长。而国际能源的持续紧张和近期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上调,更使公司能源产业“钱程”似锦,其能源巨头形象已呼之欲出。

  3、出现圆弧底,加速拉升在即

  二级市场上,该股经过前期的暴跌,超跌现象已极其严重,近期其老主力在经过25个交易日的大幅杀跌之后,股价已从4.63元下跌到2.18元,累计换手率高达282.60%,从而宣告彻底出局,随着大盘的回暖及石油能源价格的持续攀升,你方唱罢我登场,新的更大的实力机构蜂涌而入,短短的20个交易日,该股换手便达到了惊人的236.09%,股价也回升到3.6元,其圆弧底形态构筑相当完美,近期该股在经过短暂的调整蓄势之后,升势再起,日近20%的换手率表明该股加速拉升的第三浪主升行情有望展开,可密切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