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通威股份:产业链高端延伸 八国联军哄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0:10 宁波海顺

通威股份:产业链高端延伸八国联军哄抢

  宁波海顺

  据最新公布的半年报显示,通威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438)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涌入了众多的实力机构,其中新进QFII-摩根士丹利持有75万股、QFII-德意志银行增持66万股至317万股、QFII-比尔盖茨基金持有115万股、社保111组合增持62万股至173万股……而在这些实力机构的捧场之下,通威股份在二级市场上的走势也是特立独行,强势尽显,那么通
威股份如何会被国内、国外机构这些“八国联军”一致看好而越走越高呢?

  通威股份是农业部等八部委联合认定的第三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之一。主要从事水产饲料、猪饲料、鸡饲料、鸭饲料及特种饲料的生产,其中水产饲料为公司的主导产品,其产销量连续6年全国第一,为业内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近年来,我国的饮食结构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2004年禽流感,2005年5月的疯牛病,再到2005年7月的猪链球菌,人们长期赖以生存的鸡肉、牛肉、猪肉都接连出现各种知样的问题,这一系列问题正在逐渐改变人们消费水平和饮食结构的优化,特别是鸡、牛、猪等肉食品的替代品在此背景下正在大踏步地走上人们的餐桌。

  从产业发展前景来看,我国现有水产养殖品2500万吨的产量中,仅有20%左右是以饲料喂养生产的,未来的比例预期将提高到35%以上,2010年水产饲料的市场需求量将达到1500万至2000万吨,将在现有产量的基础上增长1.5至2.5倍。可以说,水产品及水产饲料正在这种旺盛的社会需求背景之下,步入新一轮的景气周期。为更好地分享行业的景气度,通威股份在产能、产业链延伸上面做足了功夫。

  由于饲料产品具有一定的销售半径,市场的区域特点比较明显,因此公司近些年来不断加强异地建厂的节奏,目前这一战略已经取得丰硕成果,2003年新建的无锡、常德厂,2004年建成投产的南昌、绍兴厂均为公司高速成长做出突出贡献。目前来看异地建厂的顺利实施,已使公司收入的地区分布更为合理,对西南地区的依赖程度有所降低。从未来发展看,德阳、揭阳、海南和沈阳等4个厂7月份开始生产,合肥、茂名两个项目将于下半年动工建设。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湛江粤华公司41%股权,大海公司41%股权的议案。这两家公司目前主要从事海产品饲料方面的生产销售。由于海产品饲料较淡水饲料毛利率明显要高,因此通过收购此两项资产,通威股份实现了产业链由低端向高端的延伸。

  据公开资料显示,粤华公司2004年净利润为2754.6万元,大海公司2004年净利润1644.7万元,若依此计算该项收购将为公司每年带来1803.7万元的投资收益,相当于2004年29%的净利润,事实上此次收购的粤华公司有4条生产线为2005年上半年建成,并没有为粤华公司2004年贡献利润,如果这些生产线全年贡献利润的话,公司的业绩将会实现更多的增长。通过以上分析来看,公司在今、明两年的业绩大跨步增长似乎已是“手拿把掐”。

  从未来发展看,有关人士预测,饲料行业2006年将达到景气周期顶点,为此公司居安思危,拟通过在上游建造亚洲最大的水产科技园,中游做强水产饲料、下游推出深加工产品,来完善公司整个水产产业链,并抵抗即将到来行业周期性风险。公司希望在5年左右的时间能做到一两百亿元销售额的规模。预计公司投资的水产良种繁育基地、工厂化养鱼技术改造项目和省级技术改造项目将在明年6月完成。

  需要着重指出的是,通威计划将鱼类品种的选育、纯化、良种化作为研究的重点方向,这其中涉及测定鱼类基因特序,运用品质改良基因为公司提供新的具有速长、抗病、规格一致和不同风味特点的养殖良种,同时在产业链的完善上公司还将在饲料、食品和药品行业形成特殊生物制品。如此,公司未来10年水产主业的产能扩张点将主要放在基因科技上。目前通威股份已经请来了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桂建芳、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应用生物系教授王乔春等众多的国内外科技家为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可以想见,随着公司未来科技含量的增加、产能的高速扩张,等待通威股份的将是更加美好的“钱景”。由此,我们也不就不难想见,为何会有那么的“国际联合部队”来大举进驻通威股份了。而对于普遍的投资者而言,如此好的投资品种,可不要错失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