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板块扫描:以反弹思维来应对科技股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7:3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周一行情中,科技板块整体表现出色,浪潮信息、北大高科、数码网络和浪潮软件等一批科技股放量强势上攻,相应科技板块也成了市场的一道风景线。那么,科技股缘何大涨?后市机会究竟有多大?投资者应如何把握呢?

  百度高调上市激活科技股

  如果追踪近期国际资本市场,投资者会注意到近期内地搜索引擎巨头百度已正式登陆美国NASDAQ市场,发行价27美元,上周五该股上市后表现神奇,开盘价66美元,随后放量上攻,盘中最高上摸151.21美元,尾市报收于122.54美元,涨幅353.85%。数据显示,百度股价一天之内的涨幅在历史上排在所有非美国本土企业的首位。如果只考虑过去五年,百度公司一天内的涨幅排在所有企业之首。百度公司在NASDAQ市场中的强势表现具有非常积极的市场意义,一方面是打开科技股的股价空间。另一方面,虽然内地股市与国际市场有一定差距,希望内地科技股像百度一样高调定位是不现实的,但科技板块已低迷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百度强势表现无疑为低迷的科技股行情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激活了科技板块压抑已久的反弹要求。

  科技股放量展开补涨行情

  从某种意义而言,科技板块往往充当反弹急先锋的角色,这与一批市场资金长期驻扎在科技板块中有着密切关系。不过随着大盘进一步走弱,市场预期进一步弱化,那些资金也开始从科技板块中撤离,前期也就看到了科技股惨烈的杀跌走势,不过,近期行情出现了积极变化,那就是市场与政策形成了良性的共振效应。

  随着股改试点品种的走强,市场预期进一步明朗,外围资金也开始投入到市场运作中,因此也就看到了近日科技板块的放量补涨行情。有迹象表明,近期科技板块还将进一步活跃,相应也将为市场提供比较丰富的短线机会。

  如何应对科技股行情

  近期科技板块已经启动反弹行情,那么如何来把握市场机会呢?对此我们有以下建议:

  其一,以反弹思维来应对科技股行情。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近期科技股行情活跃虽是市场行为的合理选择,但科技股行情难以演化为连续的强势攻击走势,操作上应考虑适当逢高减磅。从短线操作价值看,投资者更应关注市场涌现出来的短线强势品种,如清华同方、浪潮软件和海虹控股等。其二,中线应立足基本面,关注元器件板块。近期科技股行情的活跃多少带有一定的短线投机性质,不过很多科技股业绩都比较差,并不支持行情反复走强。从中线角度看,投资者必须从基本面深入挖掘,选择一些即将出现向上拐点的细分行业进行中线追踪,在此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电器元器件板块,原因有两方面:一是行业库存消化速度快于预期;其二是下游市场的需求增长好于预期。北京首证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