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渤海投资 > 正文
 

板块淘金:化工黑马演绎新牛市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8:33 渤海投资

  渤海投资研究所 周延

  近来,石化板块可谓牛气逼人,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带领指数强行突破,锦州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石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底部启动3周暴涨已近50%!在一线石化股火爆上涨的背后,下游化工板块将有望接过领涨大旗,强劲反攻!后市一些兼具价值发现和超跌反弹完美结合的低价化工股最有可能上演连续飙升行情,值得积极关注。

  多重利好刺激整体反弹

  近日,受国际市场上油价“发烧”的影响,两市的石化股整体走强,在中国石化带领指数强行突破,锦州石化、吉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上涨的带动下,石化股已经成为市场新的焦点。应该说石化股的强势并非偶然现象,很大程度上是多项利好政策叠加效应的表现。首先,提高国内油价直接利好石化板块。由于日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定,自7月23日起将汽油、柴油出厂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00元和250元,此举已创出国内油价的最高水平。由于我国市场的油价采取和国际市场联动的措施,这样国际油价上涨之后,国内汽柴油零售价还有进一步上调的空间,因此这将支撑石化板块的反复活跃。其次,我国作为石油进口大国,进口石油在我国石化产品中占了很大一块成本。人民币升值2%之后,石化公司的进口成本得到明显降低,对石化行业总体上是利多影响。目前,包括中国石化等公司每年进口原油达数十亿元人民币,人民币升值将降低其进口原油成本,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得到改善,对于石化板块是一个持续的利好。

  高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

  化工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是不言而喻的,但去年国家实施宏观调控以来,市场对行业发展即将步入“周期”顶部的恐惧使得化工类公司的股价出现深幅回落,目前此类股票投资价值开始显现,因为化工行业的景气周期并没有结束。化工行业利润大幅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化工产品价格的不断上涨,前期由于石油价格下跌使得部分石化产品价格有所下降,但从一个几年的大周期内观察,目前石化产品价格依然处于相对高位。由于本轮石化产品价格的上涨主要是上游石油价格上涨和下游旺盛的需求所拉动,未来两年之内国际石油价格仍有望保持高位运行,而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也将提供对石化产品旺盛的需求。根据权威部门CMAI预测,即使石化产品价格在2005年达到阶段顶峰,但2006和2007年价格回落的幅度也非常有限,这就决定了化工类上市公司未来业绩不会出现大幅下降,前期市场的担心是不必要的。

  技术超跌吸引主力资金疯狂抢筹

  自去年4月份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出台之后,化工板块就展开了长期调整,截至今年7月份,沈阳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锦州石化累计跌幅近70%,吉林化工、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三友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超过50%,中石化等的累计跌幅也相当大,部分化工股市盈率跌进了10倍之内,越来越多的化工股进入低价股的行列,已经充分消化了对业绩周期性见顶的市场忧虑。而在人民币升值一举扭转市场颓势之际,集本币升值受益、成品油价大涨等多重利好的石化类个股迎来历史性投资机遇!中国石化带领指数强行突破,锦州石化、石炼化等底部启动3周暴涨近50%,主力资金对低价超跌石化股可谓情有独钟。在目前低价股集体反弹的大背景下,本身优良业绩的化工板块可谓投资投机两相宜,既能满足游资的胃口,又符合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严重超跌的低价化工股正出现难得的吸纳良机。

  中国石化的频频走高、锦州石化、吉林化工的连续涨停充分显示,目前市场热钱开始对低价超跌石化股展开猛烈炒作,因此,对于化工板块,建议投资者短线重点关注板块中的低价超跌品种,如沈阳化工(000698),公司是是东北地区最大的化工生产基地之一,也是东北板块的老龙头企业,公司受益东北增值税改革业绩始终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在第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44%的基础上,中报有望继续大幅增长。此外,公司总投资25亿元的国债项目—50万吨/年催化热裂解制乙烯及30万吨/年聚氯乙烯项目已投产,产能的迅速扩张有望带来业绩的大幅度增长。该股的股价仅3元,已跌破了3.47元的净资产,近期在探出2.22元的历史新低以后,走势明显强于大盘,主力护盘迹象明显。作为东北板块的领头羊,该股人气极高,今日放量上涨,后市上涨空间广阔,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