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天富热电(600509):煤制甲醇 能源黑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7:15 新时代证券

天富热电(600509):煤制甲醇能源黑马

  新时代证券  王保石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能源消费量约占世界的11%,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40%,国家加强能源领域的统一规划迫在眉睫。自1993年能源部撤销后,统一制定能源政策和规划的权威机构一直缺位。此次在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基础上建立的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增强国家在能源领域的统一规划。长期关注能源问题的
国家信息中心(SIC)预测部经济师牛犁表示,此次中央计划成立能源领导小组,温总理兼任领导小组组长,可见机构的级别非常高,权威性巨大,显示能源政策将成为经济政策的核心。煤制甲醇作为一种新能源,符合我国少油多煤的能源结构,能够持续使用上百年,发改委已将其列入“国家替代能源发展计划”,并制成甲醇汽油率先在山西省推广使用。天富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600509)就是一只煤制甲醇概念的新能源黑马,值得特别关注。

  亮点一,煤制甲醇概念,两市一支独秀。

  甲醇汽油,一种廉价、清洁的车用燃料,它由15%煤制甲醇和85%汽油加一定量的添加剂掺烧而成,与使用汽油相比,其每吨可降低200元至800元,与成本高昂的乙醇汽油相比具备了天然的比价优势。天富热电2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破土动工,历史性地站到了这场燃油革命的前沿!公司在05月17日发布消息,年产2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在乌鲁木齐通过国内专家评审。公司称,煤制甲醇是企业进入化工生产领域的重点发展项目,也将是石河子市乃至新疆第一个大型煤化工项目,建设工期为三年,总投资9.8亿元人民币。几十万吨的生产规模,近十个亿的投资,天富热电已经成为市场中当之无愧的新能源概念的龙头品种。

  亮点二,煤电联动、税收抵免,业绩爆增。

  公司还是新疆地区唯一一家水、热、电并举的电力企业,完全垄断控制了石河子地区的供电和供热市场。煤电联动已进入实施阶段,新疆地区电价也已于五一上调,公司因此而来的受益当然不小。今年夏季是用电的历史高峰,发改委在今夏多次发出电荒的红色警报,为了抓住这样的发展机遇公司正在加紧产能的扩张,2*50MW热电联产项目二期的一机一炉将分别在今年的7月、12月投产,这将进一步提高公司下半年的供电、供热能力。与此同时,国家税务总局的大力扶持也有望使公司的利润再上台阶,技改项目应抵免所得税将使公司利润增加270.12万元,未来5年内抵免公司新增企业所得税约1059万元。截止4月底,公司已完成售电量1.08亿千瓦时,完成月计划的120.6%,创公司有统计记录以来4月份生产的最高记录。发电量持续增长,“煤电联动”、“税收抵免”、“产能扩张”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将是事实。

  亮点三,涉足信息技术、软件开发领域。

  天富热电在信息技术、软件领域也有着傲人的战绩。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汇通信息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系统集成、网页制作与维护、通信工程、安防系统工程的设计、施工,已通过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具备信息工程系统集成开发甲级资质证书、安全技术防范工程二级资格证书,并有多项科研成果达国家级先进水平,获兵团科技进步奖项。汇通信息下设多个分、子公司,其中北京天富汇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有“中国硅谷”之称的北京中关村(资讯 行情 论坛),是汇通信息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技术力量雄厚,专门从事各类应用软件的研发、实施和咨询服务,拥有多个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供热营销信息系统V2.0.1就是公司的拳头软件产品之一。汇通信息立足于电力行业,搭建起了天富信息化网络平台,保障了天富热电信息化建设发展在新疆电力行业中名列前茅,并且为公司贡献了丰厚的高科技收益。 二级市场上该股自上市以来未被大幅炒作,目前处于历史底部。近半年来该股底部成交不断放大,明显有资金进驻。9000万的流通盘不足4元的股价及14倍的市盈率与前期的新能源龙头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相比具有明显的比价优势。而且该股隶属新疆,新疆板块中的个股历来是游资最喜欢攻击的目标.就如近期新疆股青松建化(资讯 行情 论坛)因为"油井水泥"沾点"油",股价接近翻番,那作为正宗"油"股的天富热电就值得积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