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兰太实业(600328):业绩猛增 加速上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6:32 宁波海顺

兰太实业(600328):业绩猛增加速上扬

  宁波海顺

  政策面的暖风频吹和宏观经济调控的逐见成效,为大盘的持续反弹提供了有效保障,进而,市场对个股也展开深入挖掘。关注像600328兰太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主营较为特殊,业绩稳定增长有保障的个股。公司是我国为数不多的以原盐、盐化工为主营的上市公司,拥有内蒙古的两个大盐湖,总储量为2亿吨,为公司未来业绩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效
保障。

    核极金属钠项目上马

  公司年生产各类成品盐150万吨,是我国目前机械化程度最高、产量最大的湖盐生产企业。更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目前拥有拥有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两个盐湖——兰太盐湖和雅布赖盐湖,盐湖总面积200平方公里,盐的总储量2亿吨,资源垄断优势极为明显。

  公司8月新建钠厂即将投产,产能可达到4.5万吨,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生产企业,同时公司拥有自己的自备电厂,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未来业绩增长潜力巨大。更值得关注的是,公司还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合作,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核极钠工业生产能力和技术能力的公司,建设核极金属钠生产项目,并向我国第一座快中子实验核反应堆提供350吨的核极钠,这为公司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公司迎来两大发展机遇

  近年来,公司迎来两大发展机遇:一是金属钠产量的60%至70%是作为靛蓝的原料,一吨靛蓝需要消耗0。46吨金属钠,而去年全年我国靛蓝的产量为4。9万吨,那么,去年全年就单靛蓝就消耗了2。254万吨的金属钠,这样再加上04年出口的0。75万吨的金属钠,去年全年我国金属钠的需求至少是在4。604万吨以上,而去年全年我国金属钠的总产量为4。4万吨,存在着一定的供给缺口。

  另一方面则由于金属钠具有高污染、高耗能的特征,生产一吨金属钠需要1至1。3万度电,所以,原先排名全球产能前列的美国杜邦、法国麻萨等纷纷关闭生产线,从而使得全球金属钠的产能向我国转移,这样就使得我国的金属钠生产企业获得了极佳的发展机会,也相应地放大地我国金属钠的供给缺口。

    背靠大树好发展

  2005年6月,公司大股东产权划转完成后,中国盐业总公司直接持有吉盐化集团64.09%的产权,从而间接控制兰太实业21268万股国有法人股、占总股本的59.22%,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这又给公司带来了发展机遇。公司一季度业绩每股收益0.058元,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69.57%,并且已经超过了去年半年度业绩,在中报披露工作即将展开的时候,公司有望得到多方主力的追捧。

  兰太实业的主导产品金属钠近来面临着较大发展机遇,去年全年我国金属钠的需求至少是在4.604万吨以上,而去年全年我国金属钠的总产量为4.4万吨,存在着一定的供给缺口。技术上,该股上半年成功构筑双重历史大底,随后依托30日均线展开中线上攻行情,目前该股再次放量大涨,一旦突破前期高点,新的上升空间打开,必将加速拉升,可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