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巨田证券:科技股板块轮动到我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5:33 证券时报

    □巨田证券 傅子恒

  昨日市场由股权分置概念股及超跌股行情带动的上攻走势中,部分科技股的表现也十分强劲,该板块中的长城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徐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欣网视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深长城(资讯 行情 论坛)、深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居于涨幅榜的前列,其表现虽然被超跌股与G板块的整体光芒所掩盖,但因为
一些基本面变化的因素影响,而仍然较为引人注目。

  引发近日市场对科技股关注的原因源于一则消息的促动:本月1日,国资委在其系列重组公告中宣布,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并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CEC),重组完成后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撤销。从资料来看,截至2004年底,长城集团资产总额约为122亿元,旗下共有四家上市公司,包括在香港上市的长城科技和在深圳上市的长城电脑(资讯 行情 论坛)、长城信息与深科技。合并完成之后,新的中国电子信息集团的总资产将超过600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子集团,旗下直接控股的A股公司加上此前刚刚合并的南京熊猫(资讯 行情 论坛)后计有4只。受该消息影响,三家A股上市公司近日停牌作出了具体说明,昨日上午复牌后大幅上涨,其涨升同时带动了其他的一些电子信息类股票,应该说,是外部因素成了促动板块中个股表现的一个契机。

  从个股基本面情况来看,长城计算机旗下的几家上市公司的情况各不相同,其长期以来一直控股的长城电脑与深科技的业绩近年表现十分突出,其中长城电脑2005年首季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4.02%,主营业务利润增长36.85%,净利润同比增长175.91%,上半年同比预增100—150%;深科技的净利润上半年也已预增50—100%。相比之下,长城信息(原名湘计算机(资讯 行情 论坛))与南京熊猫都是新近刚刚完成重组后纳入集团旗下的公司,业绩水平逊色不少,但从公开信息来看,重组后这两家公司受新股东支持的力量大为增加,经营势头也在明显向好的方向转化,这四只股票已经成为科技股板块中基本面较好或正在改观的代表性个股,后市进一步的走势仍值得跟踪与期待。

  而在市场运行方面,整个科技股板块的经营环境却千差万别,股价表现亦迥然各异。事实上,整个“科技股”概念是模糊而又杂芜的,按照市场对科技股的约定俗成的理解,在行业上该板块一般既包括计算机及相关设备制造、网络系统设计与集成、软件开发以及与之相关的电子器件制造等,也包括网络与传媒信息开发、服务等等,包含的公司群体也非常庞大,而这些公司的业绩水平与各自基本面情况也千差万别。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较长时期以来,该板块联动主要表现为阶段性的个股小范围互动,大范围联动的局面日益难以出现;这其中,外力促动与市场变化状况是这种“互动”的促成因素,预计今后市场将继续延续这一总的特点。

  从近期市场来看,当前有几个因素有利于科技股板块中的个股行情朝着回暖的方向转变。一是大市氛围正在改善,受上半年宏观调控成效显现、货币政策有所宽松与汇制环境改观等因素影响,目前股市外围资金面环境相对较为宽松;也即是说,市场一直以来处于高压状态的宏观经济环境正在改善。在市场内部,股市积极政策与具体举措所累积的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出来,股权分置改革也日益受到市场的认可,已完成股改的个股走势受追捧的状况显示,市场对该板块的信心正在增强,这一局面无疑有利于市场稳定预期的进一步形成。而在市场稳定之时,其他各类题材与概念的挖掘(包括科技股板块)也就有了现实基础。所以,笔者预计,在近期市场格局中,科技股有望与G板块、两市本地股板块、低价超跌股板块、老基金重仓股板块以及中小企业板等一道,成为市场中集聚强势个股的一个板块。当然需要指出的是,上述股票在分类上是相互交叉的,其中低价超跌类股票的市场表现明显更强一些,所以近期对科技股板块的关注,宜结合市场大势环境的稳定度、上市公司基本面的信息与进一步的变化情况,以及场内资金进入造成的成交量变化情况进行综合把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