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青松建化的启示 采油不如卖水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6:53 银河证券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加速上扬,我国在全球各地“找”油,而目前深沪两市石油采掘类上市公司石油大明、辽河油田和中原油气三家,普遍面临产量下降、开采成本上升的问题,于是出现“采油”的不如“卖水”的奇特现象,生产油井水泥的青松建化牛气冲天,笔者在7月27日青松建化刚启动时推介过,该股至今最高涨了40%。虽然青松建化只是充当“卖水者”角色,但往往“卖水者”比“掏金者”更赚钱,神秘主力通过狂拉青松建化,唤起了市场人气,带动了整个水泥板块和新疆板块全线启动,市场全面复苏。青松建化的神秘主力做了“
活雷锋”,激活了大盘,却套住了自己,后市要脱身必须来个“围魏救赵”,即再造一个青松建化,而下一个青松建化应该也是小盘,以便能控盘,并且要从事能源生产服务行业,是一个“卖水者”,目前最符合条件的是广东明珠(600382),公司是全国专业水电设备制造12强企业,跟青松建化一样都是6000万流通盘,连每股业绩也几乎相同。另外生产油井水泥的赛马实业(600449)流通盘仅4800万股,去年每股业绩高达0.45元,在首季亏损的情况下,今年中期每股利润高达0.16元,广东明珠和赛马实业都可望成为青松建化的“接班人”。

  我国煤炭供应不胜负荷,发展可持续能源战略势在必行。中国煤炭超过60%的产量用来发电,世界上每使用3吨煤,就有1吨是在中国烧掉,水电以其既清洁环保又可再生的优点,受到国家高度重视和重点扶持,水电巨无霸长江电力牛气冲天。目前水电设备需求旺盛,广东明珠去年以1.39亿元收购了我国十二家水电设备专业生产厂家之一的广东省韶关众力发电设备有限公司,大量生产水轮发电机组,当年就实现主营收入为1.5亿元,主营业务利润3326万元,净利润达1850万元,确是一棵巨大的摇钱树。阀门是石油、化工、电站、长输管线等行业不可缺少的流体控制设备,我国每年阀门市场成交额高达500亿元,广东明珠作为我国阀门生产行业的代表企业,先后并购了深圳阀门厂和广州阀门厂,综合经济效益在中国阀门行业中排名第一位,公司产品通过美国石油协会API认证,适用于国内外的石油设施,产品畅销全球,大庆油田、西气东输、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均采用广东明珠的阀门产品。近期举世瞩目的西部采油工程,以及“中哈”、“中俄”输油管道工程开工,对各类API标准阀门的需求达到过百亿元,广东明珠将再次大显身手。

  至于赛马实业,公司地处贺兰山脉,原材料品位较高,生产出的水泥碱含量仅为0.42%,属西北地区最低,最适合做油井水泥,公司上马的日产2000吨油井水泥熟料项目,通过对现有的1#湿法窑进行改造,采用先进的干法旋窑水泥技术和工艺,年增加油井水泥熟料60万吨,完成后油井水泥产量将赶超青松建化,成为西部油井水泥之王。赛马实业的流通盘仅4800万股,比青松建化还少1200万股,抛压更轻。

  广东明珠、赛马实业和青松建化都是为能源生产服务的“卖水者”,青松建化、赛马实业生产油井水泥,而广东明珠生产水轮发电机组和油阀,三公司流通盘都在6000万股左右,抛压轻,且业绩相当优良。青松建化的神秘主力对能源生产服务类个股情有独钟,很可能会来个“围魏救赵”,基本面与青松建化相近的广东明珠、赛马实业有望被神秘主力看中,成为青松建化的“接班人”。而盘口显示,广东明珠近日在3.4元附近明显有主力在吸纳,构筑了一个小平台,后市有望崛起,值得特别留意。

  银河证券分析师 曹远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