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大股东中石化存在回购上市子公司公众股的可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7:16 深圳商报

  扬子石化套利空间不小

    大通证券 董政

  日前有专业媒体披露,作为拥有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866)等多家上市公司的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
在股权分置改革中,存在回购上市子公司公众股的可能。文章指出:“上市子公司任何对价方案都将增加大股东中国石化的成本,所以中国石化不会提出上市子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安排。”这就意味着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包括扬子石化、齐鲁石化等中国石化下属的优质资产,未来如不进行股权分置改革,那么很有可能采取回购等方式进行资产整合。而且当年中国石化在海外上市时曾承诺,将整合石化主业,并曾以38.48亿港元现金回购了北京燕化(0325.HK)全部流通股,可见整合并非空穴来风。

  如果以2004年每股收益计算,中国石化目前的市盈率为11.23倍。而扬子石化目前市盈率只有5.01倍,目前扬子石化的股价为10.07元。而11.23倍的市盈率相当于扬子石化的股价为22.57元。这就意味着,如果中国石化以高于目前扬子石化收盘价10.07元,并低于22.57元对该股流通股进行全面回购,比如仅仅取中间数值16元钱的价格,那么全面回购后中国石化的市盈率将相对降低,而扬子石化的流通股东也获得超过50%以上的套利空间,进而实现共赢。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未来如果回购,价格会定在16元,也并不意味着中国石化会掏出16元/股的真金白银来回购。其实包括一些制度创新,比如第一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与华联商厦(资讯 行情 论坛)的吸收合并,甚至通过换股等方式,均是可以实现的。毕竟中国石化也是A股的上市公司,而以换股等方式收购在国外也是司空见惯的。

  虽然中国石化最终会采用什么方式以及何时来整合其下属的优质资产如扬子石化、齐鲁石化等,我们不得而知,但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这种整合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而一旦这种整合成为现实,作为扬子石化的流通股东,显然有望获得巨大的套利空间(只有这样,在分类表决中才容易通过),投资者不妨拭目以待。

    大通证券 董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