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天山股份(000877):新疆油井水泥一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7:53 华安证券

天山股份(000877):新疆油井水泥一号

  华安证券

  青松建化(资讯 行情 论坛)再度涨停!近期连续大涨60%使它已无可争议的成为了市场的最大亮点,而从短线资金敏锐的嗅觉上分析,围绕它的炒作必将拉开。由于从深层次角度上看,青松建化能够大涨的最大题材是其能生产H级油井水泥,且地处新疆这个我国重要的石油资源基地,在中哈、中俄石油管道上有想象空间。因而就理性的角度上考虑,短线主力
必然也会寻找地处新疆且能生的H级油井水泥的上市公司进行攻击。通过仔细挖掘,我们发现,000877天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一家地处新疆又能生的H级油井水泥,而且目前还是新疆第一水泥公司(青松建化只能排南疆第一,新疆第二),因而在青松建化大涨的影响,也具备了较高的想象空间,被热钱攻击的可能极大!

  新疆最大水泥厂、产油井水泥基地

  近来市场对青松建化评价可谓极高,都说其是新疆最大的水泥生产基地,且是新疆唯一能生产H级油井水泥生产公司。其实这种说法有失偏颇,据不久前“新疆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报告书”(business.sohu.com/20050614/n225937042.shtml)一纸中说,天山股份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水泥生产厂家、最大的H级油井水泥生产基地和全国重要的特种水泥生产基地,其中目前拥有疆内水泥厂18家,新型干法水泥旋窑生产线10条,其他旋窑生产线22条,主要品种包括用于城市建设的高标号水泥、建设道路、大坝、机场等的道路水泥、大坝水泥和低碱水泥以及用于石油钻探开发的油井水泥等。由此可见,青松建化仅仅是南疆最大的水泥生产基地和唯一能生产H级油井水泥生产公司,而000877天山股份才是新疆水泥龙头,水泥一号,特别是H级油井水泥生产方面,作为最大生产基地,在中哈、中俄石油管道想象空间比青松建化更大,因而二级市场上股价更具有想象空间,被热钱相中爆发的可能极大!

  水泥主营赢利极高 发展空间较大

  当然,在与青松建化同等题材下,如果说还有什么能阻止热钱进入000877天山股份的话,那必然是其业绩。4月14日,公司公布的2004年年度报告显示,去年其实现的净利润为-2.5亿元,每股收益为-1.20元,真可谓不堪入目。但细心的投资者却可发现,其实天山股份去年出现巨亏并非由主业引起,而是主要受累于公司的长短期投资业务。据年报显示,04年天山股份的水泥销量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同比增长了14%,实现主营业务利润4.1亿元。但受到德隆事件影响,导致大量计提,因而才会实现亏损2.5亿。而就单单从主业水泥上讲,04年天山股份的4.1亿远远高于青松建化的利润8600万,由此也可见,在新疆这块石油资源基地上,天山股份比青松建化更有竞争力,更有生机!虽然受另外因素影响导致业绩大幅下滑,但随着主业的越来越稳定,发展越来越快,未来必将走上赢利之路,特别在中哈石油管道正在施工,而中俄石油管道即将动情况下,需要大量的H级油井水泥使其发展空间更大,更有潜力!

  新疆油井水泥一号 赶超“青松建化”

  二级市场上,近期“青松建化”凭借炒出来的新疆最大的水泥生产基地以及新疆唯一能生产H级油井水泥生产公司已大涨60%之多,由此可见热钱对应该概念的无限看好。因而000877天山股份作为正宗的新疆最大的水泥生产基地、H级油井水泥生产基地,在被发觉之后,必将引来更多的资金的关注,进而引发强烈的上攻行情。也许你曾因为错过了青松建化而后悔,但不紧,因为有一个比它更好的个股出现了,更强的题材,主业更强的赢利性,以及更低的股价,足可以使你大展伸手!走势上,近来该股股价稳健上攻,成交放大,资金介入迹象明显,后市加速上攻的可能极大,值得特别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