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彭蕴亮专栏 > 正文
 

彭蕴亮:汽车股的反弹有了新引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09:32 上海证券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近期大盘振荡整理,市场活程度依然较高,两市共有近10只个股涨停。在这种情况下,哪个板块有望成为后期行情的领头羊呢?从市盈率、人民币升值等角度分析,汽车板块有望再次走入上升通道,其中的个股值得投资者加以关注。

  一、估值与国际接轨

  统计显示,在股权分置改革的背景下,汽车股的估值水平率先实现了国际接轨,为其出现反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汽车股的平均市盈率剔除亏损股后已经和香港市场汽车股一级市场的PE接近。根据汽车股年度数据和目前的市价测算显示,汽车股的平均PE为9—15倍,其中,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绩优公司的PE最低跌了7倍左右,目前也在11-15倍之前。而香港市场汽车股一级市场的PE为7—9倍,二级市场的PE为9—12倍,日本市场的汽车股PE为12—15倍,美国市场为8—10倍,欧洲市场这一水平为12倍。

  同时,汽车及配件的59家公司目前已有22家跌破了净资产,目前汽车行业的平均市净率为1.5—1.6倍,接近国际市场1.2倍的水平。而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汽车股的PE和PB将近一步下降。对于重置成本较高的汽车股来说,全流通无疑为其带来了价值重估的机会;此外,受到外资和民营资本青睐的汽车行业,其潜在的并购机会和行业内的整合也使其在全流通背景下的估值更具想象力。

  二、人民币升值影响有限

  此前,汽车板块一度出现大幅震荡走势,一汽夏利(资讯 行情 论坛)一度跌停,市场多数人都认为,人民币升值对汽车板块形成了短线的负面冲击,但进一步深入分析后我们发现,人民币升值对行业的负面影响其实是相对有限的。一方面,由于进口车与国产车之间有较大的价格差距,两者之间已经形成错位竞争,人民币升值2%的幅度不可能形成进口车对国产车的大范围替代。另外,零部件和车身在汽车进口业务中占据比较大的比重,人民币升值使得整车生产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进口成本。

  特别是对于一些零部件进口比例较大的汽车公司来说,人民币升值使进口汽车零部件的人民币价格下降,直接就体现为汽车成本下降。其中,中高级轿车表现会比较明显,由于这类车进口零部件比例较大,最高能达到60%,整车成本下降较多,因此,中高级轿车将极有可能成为国产车与进口车交锋的主战场。其次,人民币升值将使汽车进口原材料价格下降。比如钢板、橡胶等进口价格的下降将使国产汽车成本随之下降,汽车股在经过大幅振荡之后有望再次走入上升通道。

  三、合资类公司最值得关注

  从盘口观察,人民币升值之后表现最为良好的其实是具有外资背景的汽车上市公司,如上海汽车(600104)。因为人民币升值会大大减轻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企业的压力,并提高企业利润。测算显示,如果人民币升值2%,那么汽车企业利润将提高1.2%左右。对于上海汽车而言,公司先后和德国大众、美国通用等国际知名汽车制造商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目前公司经营逐渐从国产化向全球化转变。近两年推出的帕萨特轿车、别克君威轿车等产品技术水平已不仅在国内市场领先,而逐步和国际市场接轨。

  公司2004年每股收益达0.604元,净利润增长在30%以上。虽然今年汽车行业竞争趋于白热化,行业景气度下滑,同时成本上涨对汽车业构成很大的压力,公司中期业绩预减50%,预计2005年将是公司的阶段性盈利低点,不过随着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扩大,作为行业龙头公司仍将面临较大机遇。

  从操作上看,在经过了前期的大幅上扬后,汽车龙头股还需要一个技术性回抽的过程。因此,投资者目前不宜追高,而是应待其回落到短期均线附近再行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