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渤海投资 > 正文
 

破净股:回购引爆大级别反弹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8:10 渤海投资

  渤海投资研究所 周延

  在近期大盘的反弹过程中,具有丰富炒作题材、股价超跌的破净股群体日益得到资金的关注,成为短线资金重点狙击、疯狂拉升的对象。近期连续涨停的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锦州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青松建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具有破净这一共同特征。后市低价破净股有望全面走强,大级别反弹行情有望就此展开。

  长线超跌诱发报复性反弹

  今年以来,由于大盘持续低迷,在股票泥沙俱下的格局中,两市“破净”股日益增多,折射出市场结构性调整的巨大杀伤力。统计显示,截至2005年7月26日,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的个股多达302只,占全部A股的22.11%,跌破净资产的股票数量已创了历史之最。

  在这些“破净”股中,不少跌破净资产的个股是因为公司基本面恶化所致,但也有一些基本面良好的个股,如银基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酒钢宏兴(资讯 行情 论坛)、海王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些股票跌破净资产是因为随大盘泥沙俱下,股价已矫枉过正。正所谓市场机会是跌出来的,风险释放的过程也就是机会重新显现的过程,在长期的下跌过程中,严重超跌的低价破净股股股票其投资价值日益凸现。近期,在政策合力及人民币升值的推动下,市场在千点上方展开了强劲的反弹行情,以农产品、锦州石化、韶钢松山为代表的破净股以其优良的质地、超跌的价格成为了主力大举抢筹的主要目标,锦州石化7天涨幅超过50%,农产品、韶钢松山涨幅也超过20%,多方力量在这些低价破净股身上得到了尽情发挥。由于破净股其绝对股价普遍在2-4元之间,应该说此类股票在经历了“残酷”的大幅调整之后,其做空风险的释放已经极为充分,长线超跌已使股价处于跌无可跌的状态。因此,随着市场环境逐渐转暖,投资者亦缓慢恢复理性,一些质地优良的破净股有望在市场中脱颖而出、率先走上价值回归的道路,其报复性反弹行情有可能全面爆发。

  公司回购或大股东增持酝酿市场机会

  近期上市公司如此密集地就股价跌破净资产发表公告,出手干预二级市场股价,表明了公司管理层对本公司股价持续下跌,价格严重偏离价值的担忧,因为股价跌破净资产,不仅使二级市场投资者损失惨重,而且损害了公司形象,对公司的正常生产和经营造成负面影响。如银基发展,公司拥有丰富的土地储备,在业界被称为“地王”,土地升值为其带来的资产增值十分可观,但公司股票二级市场走势却长期处于下滑态势,目前更是跌破每股净资产值。公司董事会认为,目前公司股价已被市场严重低估,希望通过回购股票向市场传递反映公司真实投资价值的信息。7月20日,公司发布公告,拟以不超过3.65元价格回购不超过2000万股公司社会公众股份;而7月25日,山鹰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会则审议通过了有关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的议案,无独有偶,同一天华菱管线(资讯 行情 论坛)股东大会也全票通过《关于回购社会公众股的预案》,而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也于今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回购预案。二级市场上,回购代表着公司管理层对公司未来经营发展充满信心,代表着无风险套利机会,G三一管理层的回购立即带来股价涨停,农产品以回购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一出就连续涨停,回购为股价带来了短线暴涨的巨大机会。

  而在当前股权分置改革的大背景之下,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破净”上市公司会以各种方法(例如回购,大股东增持流通股,缩股等)出手稳定股价,以保护流通股股东利益,维护公司良好市场形象,以利于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而管理层也会不断推出各种各样的创新,这又将是“破净”股的另一大机会所在。投资者可关注一些有基本面支撑的低价破净股,如银基发展(000511):公司土地储备丰富,若人民币继续升值,资产重估后就将出现惊人的翻倍增值!同时公司业绩非常优良,半年报每股收益高达0.13元,但其目前股价只有3.70元,远远低于其4.29元的净值,价值被严重低估。走势上,该股自5月中旬就率先大盘企稳反弹,股价在3元上方做平台整理。近几个交易日,该股成交骤然放大,股价随之稳步攀升,一轮大级别的反弹行情爆发在即,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