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广聚能源:大机构偏好的垄断型能源黑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6:20 越声理财

广聚能源:大机构偏好的垄断型能源黑马

  越声理财 向进

  从最新国内十大实力机构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中了解到,受宏观调控各大机构均预测我国2005年下半年面临经济增长开始减速,因此在投资策略上减持影响较大的周期性行业的股票,而看好有相对垄断优势、防御性较好的非周期性消费品及公共服务类行业个股。而近期市场上也显示大资金重点攻击的就是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类及区域垄断性公共
服务类品种,如高速公路股、银行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先于大盘启动,并走出持久的慢牛行情。这主要是因为这类个股处于的行业属非周期性,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较小,而且是百姓日常生活当中所必需的,具有广泛的消费群体,且有区域经营垄断性,业绩长期的增长有保障,因而成为市场投资热钱的香饽饽也就理所当然!掌握超级主力的投资主线,深入挖掘尚未启动的有垄断性公共服务消费类个股是下半年稳健获利的任务之一。建议重点关注在深圳具有绝对垄断性、油气站遍布珠江三角洲,目前股价仅3元多的公共服务消费类个股――广聚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000096)。

  广聚能源是沪深两市唯一一家集油、气、电三块业务于一身的综合性能源类公司。自上市以来,公司一直保持了近30%的增长率。公司拥有南山和盐田两家燃气分公司以及全资子公司深南燃气,全面介入了城市燃气行业,由于深圳及周边地区作为目前发展水平最高的经济特区,城市燃气消费量相当大,因此为公司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较大的成长潜力。而在成品油销售方面,公司拥有全资子公司南山石油以及全资或控股的7家加油站,并拥有专业码头、大型油轮、储配站等比较完善的专业基础设施,具有较强的油气品分销能力,是珠江三角洲石油和液化石油气的主要经销商,拥有500多家油气消费客户,在深圳具有绝对的垄断性。

  另外广聚能源还大举进军电力领域,坐享高收益回报。公司主要是拥有深圳市西部电力公司10%股权和深南电(资讯 行情 论坛)22.97%股权。西部电力是深圳市主力电厂,深南电是调峰电厂,高电价有稳定保障。西部电力与深南电都是盈利能力极强的企业,广聚能源由此将获得可观的投资收益。加上深圳本地以及全国地区电力供应紧张,预计广聚能源的电力投资收益未来几年仍将保持增长。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公司继续开拓前进,将“发展油气经营、巩固电力投资”作为公司长期的发展方针。2003年公司以1205万美元收购乐意仓储30%股权,加快了在成品油市场“扩军备战”的步伐。相关资料显示,乐意仓储作为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在深圳市大型液体化工品仓储市场占据垄断地位,具备11.5万立方米的仓储规模,其外资股东为新加坡乐意仓储有限公司,持有该公司另外70%股权。由于深圳油气库基础设施的稀缺性以及成品油仓储市场的良好前景,因此必将使公司从中获得较为稳定的投资收益并分享未来资产增值收益,尤其是在目前成品油市场紧缺的情况下,公司收益非浅。同时借助临近国际大都市------香港的优势,在香港设立“广聚能源(香港)有限公司”,可望凭此进军境外能源市场。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因为该股一季度报告期利润未包含对深圳西部电力有限公司的投资收益,加上参资企业三鼎油运因一季度进行油轮大修使当期业绩减少。同时使股价也从10元多跌到目前的3多元,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将减少公司的采购成本及参股公司收益的正常合并,其业绩和股价也必将合理回归!作为一只地域垄断性消费的能源股,后期具有业绩长期稳定增长的潜力,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与主流资金共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