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神秘资金撩起面纱强势出击 85只股票受到青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08:0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近日来,沪深股市强势上攻,走出了近期罕见的连续上涨行情。其中,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的表现抢眼,盘中大手笔的买盘汹涌如潮,4、5位数的买单屡见不鲜。业内人士认为,这很可能又是“神秘资金”的杰作。而从连续上攻的态势来看,“神秘资金”似乎改变了以往“只守不攻”的作风,而初现强悍姿态。

  7次非凡出手

  6月份以来,神秘资金频频现身股市,6月8日、7月12日与7月19日三个时段的千点保卫战备受瞩目。6月8日神秘资金首次出手,阴跌了达一年之久的上证综指在毫无消息的情况下突然爆发,单日上涨84.64点;深成指暴涨227点。沪深两市共成交316亿多元,双双创出了2002年“6·24”行情以来的最大井喷行情。业内人士对此给出两大猜想:一是基金掉头做多,狂拉重仓;二是300亿资金也许是从房地产中撤出来的资金。7月12日上证综指探低至1004点,神秘资金再度施以援手,重点拉升长江电力、中石化、中国联通等指标蓝筹股。7月19日,1004点重现,神秘资金三度出手,在千点关口构筑了强有力的支撑,从而形成了神秘资金“只守不攻”的特色。

  其实,除了这明显的三次千点保卫战外,神秘资金自6月份以来已经有7次出手,为证券市场带来7次不同寻常的惊喜。6月20日与6月27日,大盘成交额分别比前一交易日突增22.84%和108.91%;7月22日大盘成交额则比前一交易日突增125.55%,7月26日、27日,大盘又在神秘资金助力下,呈现出极度的“亢奋”状态。

  85只股票受青睐

  神秘资金7次出手挽救大盘,每次所选取的板块都颇有不同。从首次的二线蓝筹股到大盘指标股,从金融板块到沪深本地股,每次拉抬的力度都十分迅猛。“在变化中找规律”,本报数据中心就此做了股票行业分析,在85只高度被关注的股票中,钢铁、金融与电力行业分别占19%、17%和16%,石化、房地产等行业的股票紧随其后。

  6月8日,作为基金重仓股的中国石化、长江电力、宝钢股份等率先上涨推动指数,百万大单笔数分别达249笔、605笔和558笔,其中中国石化大单买入率为1.55%;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也有不俗的表现,大单买入率分别为5.36%和4.21%。6月20日,神秘资金再次光临这些股票,中国石化再有282笔百万大单,武钢股份则有427笔大单,两公司单日成交额比前5日平均成交额突增超过6成。7月12日,在股市二度面临“破千”的危机之时,中国石化的买单中频频出现5000手、6000手、9000手等大笔买单,最高时达到10255手。中信证券竟出现4万多手的大买单。这次神秘资金偏向金融板块,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当日成交额比前5日平均成交额突增7倍左右。7月19日,长江电力、申能股份、国投电力表现出潜在强势,随后几日成交量连续放量;时至26日,神秘资金再度出击长江电力、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指标股,带领大盘反攻,成交也迅速放大。中国石化午盘24分钟内市值竟增长433511.78万元。

  另外,从神秘资金青睐的85只股票来分析,蓝筹股的相对估值优势和投资价值初步显现。

  神秘资金来历猜想

  神秘资金每次出现有两个特点,一是数额巨大,二是只在大盘危机时刻出手。业内对神秘资金的来历有诸多猜测,要么有政府背景,要么是基金所为,要么是券商出手。但有迹象表明,神秘资金可能来自后两者。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重仓股自6月8日以来的走势相当流畅,如此巨额的资金恐怕与众投资基金脱不了干系。从这7次的现身看,涉及到的85只股票中,有9成被基金重仓持有。

  虽然基金与券商近两年不景气,但近日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激励机制,一下子鼓舞了机构投资者的士气。有消息称,央行再贷款100亿元给五家券商,用于购买股票。其中一条佐证就是,7月12日中午,沪指第二次面临千点考验时,中信证券在午后突然启动,带动金融板块集体反弹,资金护盘行为明显。金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杨兴君坚持认为,机构投资者是“神秘资金”的主要构成。

  尽管对于神秘资金的来历存在种种猜测,但随着半年报的披露,基金公司、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以及QFII等机构在第二季度的动作也将逐一揭晓。主力机构的半年报或许能成为神秘资金最恰当的解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神秘资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