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浙大网新(600797):50指数基金大举建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6:46 大通证券

浙大网新(600797):50指数基金大举建仓

  上交所日前决定,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将于2005年7月1日调整样本股。新进的五只样本股分别是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和浙大网新(资讯 行情 论坛)。由于50指数基金是以上证50成分股为投资标的,这就意味着包括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易方达50等指数基金会赶在7月1日之前完成对上述五只股票的建仓。而浙大网新(600797)作为新入选50成分股中唯一一只非基金重仓品种,理论上50指数基金必然会在7月1日之前通过二级市场大量
买入该股,因而值得关注。

  事实上打开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超级蓝筹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均能看到50ETF基金,易方达50指数基金的身影。其根源在于这些以50成分股为投资标的并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的50指数基金,基本上是以模拟上证50指数并按照相关股票的权重比例进行投资。这样基金的净值才能最大限度地反映指数的波动。因此对于每半年一次的50指数的样本股调整,这些基金只能被动的执行。正是由于上述原因,受到50指数基金调仓的影响,调整方案公布后新增股票的需求量会上升,因此短期内会出现一定的表现。而本次调入的五只股票中,广州控股停牌前连续放量大涨,不排除就与50指数基金有关。而在本次新入选的五只股票中,广州控股,振华港机,兖州煤业,贵州茅台四只股票为典型的基金重仓股,虽然都存在50指数基金增仓的可能,但增仓力度会相对有限。

  而浙大网新(600797)属于例外,因为在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中很难看到基金的身影。这样在7月1日之前,包括50ETF基金,易方达50指数基金等,必然会在二级市场上大量购买该股,以满足基金对50指数的同步跟踪要求。而目前股本与浙大网新(600797)相近的50成分股有张江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白云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广电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述个股中50ETF基金和易方达50指数基金的合计持股数量大致在1000万附近。以次推算,仅50ETF和易方达50这两家指数基金,在7月1日之前对该股的增仓就有望达到1000万,因此这对于一只股价只有3.5元并且处于历史底部的浙大网新(600797),其短期的表现不妨拭目以待。

  同时该股近日公告中标烟气脱硫工程,具有典型的环保概念。走势上该股近期量能明显放大,不排除属于指数基金行为。投资者不妨在7月1日之前密切留意该股的表现。

  大通证券董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