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清华同方 > 正文
 

试点方案遭否决 清华同方不跌反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9:12 东方早报

试点方案遭否决清华同方不跌反涨

  早报记者 汤涵婷

  昨天是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0)的股权试点方案被否决后复牌交易的第一天。然而该股的复牌走势却让市场大跌眼镜,股价逆市而上,最终涨幅达4.38%。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期待该公司给出更优惠的对价方案;但也不排除是短期投机性的资金在肆意炒作。

  上周五,该公司的最终表决结果以4.76%之差方案未能获得流通股东这一关口,“每10股流通股送10股”的方案就此被搁置。此前,清华同方的高管曾对媒体表示,如果方案不能通过,其股价将有三个跌停板。国信证券分析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该股开盘后会下跌。

  但昨天清华同方的表现却出人意料。该股停牌一小时后低开高走,股价最高至10.50元,午盘最终收于10.02元,涨幅4.38%,成交量也较股东大会停牌前更为活跃,昨天成交金额共计1.44亿元。清华同方的表现远优于大盘,昨天市场仍处于震荡盘整阶段,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1.99点,收于1106.29点。

  昆仑证券吴刚认为,在现有方案遭到否决后,清华同方的投资者预期该公司会推出一个更有利于流通股股东的方案,因此其二级市场股价受到追捧;此外,如果非流通股股东无法接受其他方案,该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就会搁浅,其股价受到的压力也由此减轻。“无论哪种结果,都有利于股价在短期内遭到市场游资的追捧。”吴刚表示。此外,清华同方从6月3日停牌至昨天,期间大盘上涨了近100点,因此该股也有补涨的需求。

  但一位基金公司分析人士认为,股价取决于该公司的基本面,清华同方的质地并没有发生改变,因此昨天的上涨很可能是短期投机资金的炒作,让投资者误认为会有更好的方案,此时跟风进场“很危险”。

  另有分析师指出,期待更多的投资者需要明白,清华同方的实际控制人是国资委,方案并不能像其他民营企业有“讨价还价”的空间。荣正投资老总郑培敏也向记者指出,清华同方如果放弃进行股权分置改革,流通股股东将什么都拿不到,导致的结果将是“双输”。截至目前,清华同方也还未提出进一步的改进方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