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开滦股份:绩优价低的稀缺煤炭资源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8:50 群丰投资

开滦股份:绩优价低的稀缺煤炭资源企业

  北京群丰 李京来

  开滦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是全国主要肥煤基地,其煤种主要是肥煤,肥煤产量占全国肥煤产量的6%左右,肥煤可采储量约占全国肥煤经济可开发剩余储量(43.968 亿吨)的10%左右,市场份额呈逐年上升趋势。煤炭销售收入是公司销售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煤炭销售约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0%以上。

  在目前我国煤炭分类标准中,肥煤一直被作为典型范例。在我国煤炭经济可开发剩余可采储量中,肥煤储量不足4%,属煤炭资源中的稀少煤种。公司所属两矿探明的经济基础储量70,020.7 万吨,根据煤矿实际测算的可采储量47,893.1 万吨,按核定生产能力可采60 年左右,公司特有的资源优势,是公司煤炭业务能够持续增长最根本因素。

  2005 年煤炭供需总体基本平衡,但是,我国各种煤种的资源储量并不均衡, 用于炼焦的焦煤、肥煤仅占查明资源量的6%、3%。产量比重仅占总产量的9%和6%。

  从炼焦的一般配比结构来看,焦煤和肥煤要占30%和25%,但是,焦煤和肥煤在炼焦煤中的产量比例仅为18%和13%。这两种煤种的稀缺性显而易见。也正如从我国进口煤种变化所反映出的信息一样,主要炼焦煤是国内缺少的品种。只要钢铁行业在2005 年不出现负的增长,这两种煤种供不应求的状况就会持续存在,甚至会因为国内外钢铁行业稳定增长,其价格可能突破煤炭行业价格总体走平的趋势独立走高。

  综上所述,开滦股份主打产品肥煤由于具有稀缺资源优势,价格将维持上升态势,同时,公司募集资金项目较预期提前完工,今明两年将体现较好的增长。2004年公司业绩预报增长50%以上,按照如此计算,公司2004年全年业绩将超过0.67元,按今日收盘价8.50元计算,市盈率不超过12倍。如此绩优,价低的优良品种值得投资者中期持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开滦股份新闻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