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新银行业 > 正文
 

交行备战上市正酣 银行股闻声急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5:3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重博

  持有银行股的投资者昨损失惨重。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一度接近跌停,最终下落8.25%;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也有7%的跌幅;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也下跌近5%。

  “公司基本面并没有问题,前三季度的经营也很正常。”民生银行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昨日对记者说。那么,是什么使银行股如此表现?

  昨天,一则有关交行备战上市的新闻恐怕是导火索。消息称,交行已确认将在香港、内地同时同价上市,发行价估计在2.5元左右。

  据了解,在境外股市,银行股的定价通常参照资产收益率、每股净资产两项指标。而包括交行在内的多数国有银行的上述两项指标都相对偏低,抑制了上市定价的平均水平。

  “一旦交行在两地同时上市,在比价效应下,已上市的银行股走势将更不容乐观,10%—20%的回落幅度可能是比较合理的调整空间。”安邦集团研究总部的分析师表示。

  记者昨日采访了基金、券商的多位人士,他们亦流露出相当的热情。“显而易见,2元多的发行价是极具优势的。若以H股水平定价,无疑能有较佳的赚钱机会。”有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如果交行以3元以下的价格在内地发行,那么他们将调整手中现有的银行股仓位,全力以赴去认购。

  面对即将到来的国有银行IPO大潮,不仅境内机构,连海外战略投资者也可能“移情别恋”。有媒体报道指出,花旗集团将成为建行战略投资者的首选,而去年花旗已与浦发签订了具有排他性的战略合作协议。

  交行消息虽是银行股昨天大跌的主要原因,但正如海通证券的研究员韩振国所说,银行股自身经营状况也无法支持其继续绽放异彩。今年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银行的贷款增速明显放缓,从而影响银行类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虽然影响程度尚无法确定,但今年银行股业绩的增幅将很难赶上去年的水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