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十一前后股市表现:涨多跌少 拐点频现

2013年09月26日 10:35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十一黄金周即将临近,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再次让投资者纠结。新浪财经为股民朋友总结2001年以来,A股市场十一前后走势,供股民参考。

  根据以往经验,长假之前股市往往会有一些共同的特征,一些资金为规避节日期间风险,可能会选择清仓过节造成市场回落,而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行情有时也会对节后的走势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历年国庆节前节后一周A股表现一览

年份 国庆节前一周涨跌(%) 国庆节后一周涨跌(%)
2012 2.93 0.90
2011 -3.04 3.06
2010 2.47 3.13
2009 -2.09 4.76
2008 10.54 -12.78
2007 1.79 6.32
2006 1.54 1.84
2005 0.32 -1.39
2004 -2.71 1.88
2003 -0.27 2.70
2002 -1.45 -3.64
2001 -2.33 -4.17

  大熊市期间 十一节前全部卧倒 节后涨跌各半

  数据显示,2001年-2004年的“大熊市”期间外,“十一”前一周A股市场均呈现下跌走势,但波动幅度不大,而节后走势涨跌各半。

  2001年:国庆节前的A股市场走势是下降通道,虽然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于1764.87点,几乎平盘报收,但节后第一个交易日高开后就直线走低,最终收于1726.53点,急跌2.17%。

  2002年:国庆节前的A股市场走势也运行在下降通道中,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以1581.62点报收,小跌0.38%。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则低开低走,收于1562.99点,急跌1.18%,随后A股市场继续调整。

  2003年:国庆节前的A股市场走势同样运行在下降通道中,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已止跌企稳,收于1367.16点,小涨0.87%。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承接节前的止跌企稳走势,低开高走,收于1371.69点,随后就借助于“五朵金花”的弹升而走出一波跨年度的弹升行情。

  2004年:国庆节前的A股市场出现过井喷的“9•14”行情,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于1396.56点,急跌1.65%。但长假过后,可能受到“9•14”行情余威的影响,上证综指出现大涨走势,收于1422.93点,大涨1.89%。但随后多头寡不敌众,最终再度调整。

  近8年A股十一前后涨多跌少

  统计过去十余年“十一”前一周的走势发现,除了2001年-2004年的大熊市期间外,从2005年-2012年这大幅震荡的8年时间里,“十一”长假的前一周市场以上涨为主。只有2009年和2011年出现下跌,2009年在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之下,加上创业板上市,从2009年8月初到9月底这段时间里大盘以回落为主,当周市场维持了前期的下跌走势,并创下了阶段性低点,“十一”假期之后就出现一波近三个月的上涨行情,累计涨幅在20%左右。“十一”前一周涨幅最大的是2008年,2008年“十一”假期之前,政府出台了多项救市政策,其中重磅利好是下调印花税,“十一”前一周大盘累计涨幅高达10.54%。

  十一黄金周可能成为“拐点”

  在过去十余年,“十一”前后有三次成了市场的转折点,如2010年,经过约2个月的盘整之后,当周上证指数开始上涨,并开启了国庆节后逾一个月的上涨行情,累计涨幅超过20%。2009年,上证指数在经过了约2个月的连续下行之后,在国庆节前一周达到阶段性底部,随后出现一波近三个月的上涨行情。2011年,国庆节前一周大盘跌幅达3.04%,但节后一周市场强势收复失地,大涨3.06%。

  节前过半年份“先抑后扬”

  在“十一”的前一周,市场走出“先抑后扬”走势的概率较大。如2010年“十一”前的一周,在前三个交易日市场基本上是不温不火,涨跌互现,最后一个交易日突然拉升,单日涨幅高达1.72%。

  之所以会出现“先抑后扬”的走势,可能与一些投资者担心长假期间消息面或者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利空消息有关,在最后一周的前几个交易日会有一些投资者暂时离场,造成市场抛压较重,而到最后一两个交易日的时候,市场成交清淡,少量资金就能推动市场上涨。

  只有2004年和2008年的“十一”前一周市场是“先扬后抑”,但这两年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在此之前市场出现了大幅上涨。

  十月行情攻略:多家机构看反弹

  六月以来的一波反弹行情让投资者受益匪浅,尤其是投资创业板和小盘概念股的股民。十月A股行情能否延续赚钱行情?对此,多家机构减持看多,认为反弹将延续。

  西部证券分析称,无论是政策预期的反复,或是流动性趋紧的担忧,对于市场的影响都是短暂和有限的,因此A股反弹的基石依然牢靠。随着三中全会的临近,改革红利预期仍将是市场关注焦点,经济改革政策的出台有望为市场带来更多结构性机会。

  德邦证券分析师认为,进入9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两周净回笼,加上临近季末,短期利率也开始反弹,但相比6月压力要小一些。上周美联储并未宣布缩减QE,给新兴市场以喘息的时间,热钱流出将放缓,不大可能出现类似6月的钱荒。另一方面,经济回升是此轮行情上涨的主要原因,汇丰发布的9月经济数据预览值进一步验证中国经济在回暖。短期来看,A股下跌风险不大,股市上涨有望延续至11月前后。

  分析人士吴国平称,节后A股行情将上涨,不论主板和创业板都具备同样的机会和风险,建议“紧盯政策、抓小放大”,即重点抓住盘子小、动力强的小盘股,减持此前已被热炒的大盘股,但同时也可兼顾前期超跌的资源类个股反弹机会。

  浅析十月投资热点

  热点一 “金改”深度推进

  在9月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成为热议话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可能通过最大的一个改革措施,就是正确地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各自角色的区分。

  光大证券则发布研报认为,除财税改革之外,其他经济体制改革措施可能还包括金融体制改革,包括多层次市场建设、利率汇率改革、人民币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等领域。有分析人士认为,金融体制改革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就已在推动,包括温州金改以及鼓励发展民营金融机构在内的政策均属此类。如果“金改”再次被政策予以明确并有更细致的扶持措施出炉,“金改”概念股仍有炒作空间。

  热点二 民营银行概念炒作持续

  新浪财经观察员老艾称,金融是经济的血液和命脉,有了充分竞争的金融市场,中国经济才会更有活力。民营银行对中国经济转型发展,扶持小微企业大有益处。期望更多的民营银行成立,也期望更多的上市公司成立或参股民营银行,为投资者带来回报。

  三大原因力挺民营银行:一、上市公司设立银行将会带来丰厚利润;二、传统银行利润下滑是大趋势;三、民营银行契合经济转型趋势。

  热点三 土地改革仍被期待

  在2012年12月15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提出,2013年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由此,新型城镇化引起各方关注。据《瞭望》新闻周刊报道,由中央14个部门联合起草的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将于近期提交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中央将在年底前择机召开城镇化工作会议。

  从资本市场反应来看,今年年初至今,土地流转概念股不时被市场炒作。就在9月初,辉隆股份(002556)还在7个交易日内拉出6个涨停。

  不过,9月16日,《中国房地产报》发布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土地制度改革尚难破局”的消息,让土地流转概念股17日早盘开始全线下跌。

  虽然如此,各方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土地改革的议题仍有期待。

  申银万国[微博]分析师张圣贤指出,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土地改革有望在十八届三中全会迎来破局,制度红利值得期待。

  该分析师认为,短期来看,如果土地改革制度出现突破,拥有土地资源的企业将迎来新一轮资产重估,三类企业有望受益:一是受益集体用地流转放宽,拥有农地、林地储备的企业;二是拥有大量城镇土地储备,未来土地可能转为商用的企业;三是受益存量城市建设用地优化,自有工业用地转为商业用地的工业企业。

  张圣贤还表示,从中期看,随着农地流转规模扩大,农业集约化和现代化程度有望提高,农业服务流通企业、农业机械产业链以及农田水利建设企业有望受益;随着土地改革的持续推进,农民转变为市民,新型城镇化建设顺利开展,消费品、天然气、环保、电子信息等行业也将明显受益。

  热点四 产业结构调整不辍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产业结构调整也可能作为一个重要议题。

  产业结构调整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是鼓励新兴产业。2010年10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将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七个产业列为现阶段的重点发展对象。分析人士认为,七大新兴产业的提出曾在当时掀起了一股概念炒作之风,而随着经济结构转型任务愈加迫切,今年以来,市场再度围绕新兴产业持续炒作,最典型的例子当属创业板。

  自去年12月以来,创业板指持续上涨,在主板调整背景下,创业板指今年以来涨幅已达80%。位居创业板涨幅榜前列的中青宝华谊兄弟等均属于新兴产业。有分析人士认为,若三中全会上再提对新兴产业的扶持,不排除创业板还将再火一把。

  产业机构调整重点之二是对传统产业进行整合。国务院及有关部委有关规定确立了汽车、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9大行业为重点扶持的并购整合行业。在证监会的分道制审核新规中,九大行业的合格企业有望进入豁免审核的行列。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在政策的支持下,A股并购重组将增多,从而为投资者带来相关事件性炒作机会。(景涛)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北省领导互“揭短” 习近平听4个半天
  • 体育亚冠-孔卡穆里奇各两球恒大4-1 视频
  • 娱乐潘粤明谈婚变:原以为我的财富就是感情
  • 财经调查称北京某养老院预订入住需要等166年
  • 科技揭秘手游托:潜伏陪玩刺激用户买装备
  • 博客中国周刊:小贩夏俊峰之妻(图)
  • 读书被称为花神的处女皇后究竟是谁
  • 教育院士旧照走红被封学霸版吴彦祖(图)
  • 王志乐:全球500大公司排名启示录
  • 林采宜:金融自由化是上海自贸区支点
  • 龚蕾:美国再面临公共债务上限挑战
  • 叶檀:如何征收遗产税?
  • 方泉:炒股要避开腐败驱动力风险
  • 雷思海:美联储完全退出QE起码要20年
  • 黄小鹏:产业政策泛滥成灾何时休
  • 连平:流动性风险是地方债务最大风险
  • 易鹏:不要误解以房养老的善意
  • 安邦智库:过剩产能可以到非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