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A股旗开得胜涨声犹在 史上开门红后6成年度涨

2013年01月05日 01:19  证券时报网 

   翟超/制图

  2012的阵阵“涨”声仍留有余音,投资者自然期待它还能力助A股叩开2013年的朱门。事实是,这一不太过分的愿望最终得到了满足。

  昨日,是A股今年的首个交易日,沪指收盘上涨0.35%,可谓新年首战小传捷报。不过,当日沪指盘中一度低迷,让渴望A股赢得“开门红”的投资者虚惊一场。早盘,受元旦假期全球资本市场表现强劲影响,保险、银行大幅高开致使沪指高开20点,但开盘后出现的较重抛盘导致指数很快走低,沪指早盘收盘前甚至较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下跌近13点。午盘开始后,沪指逐渐回升,截至收盘报于2276.99点,涨0.35%。由于沪指当日还创下了2296.11点的本轮反弹新高,因此日K线形成了长下影阴线。沪指旗开得胜,深成指却无力收红。去年12月强势一度胜过沪指的深成指昨日收盘下跌0.22%,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则分别下跌1.51%、1.19%。成交量方面,沪市全天成交1146亿元,深市则成交977亿元,均较上一交易日有所放大。

  盘面上看,两市个股跌多涨少,沪市下跌的个股有639只,深市的下跌个股则有1041只。此外,当日涨停的个股有29只,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次新股和矿业等板块,尤以次新股居多。资金流向方面,创业板、高铁概念、有色金属、钢铁板块位居板块资金净流出榜前列。钱坤投资认为,股指出现大幅震荡并收长下影线,预示着短期内有回调的风险,不过不排除一些超跌板块和个股仍会活跃,稳健的投资者需等待股指回调的机会。

  根据证券时报网络数据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历史上的23个交易年度(不含2013年)中,A股取得年度“开门红”的共有14次,而这14次“开门红”最终也为A股带来了8次年度收涨,占比为57%。其中年度涨幅最大的是2006年,A股在该年份的首个交易日收涨1.71%;而2008年的首个交易日,A股虽然收盘上涨0.21%,但当年的年度跌幅却高达65.39%,这也成为了A股有史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此外,在取得年度“开门红”后,A股往往会大概率地在1月份报出月度红盘。数据显示,前述的14次“开门红”,最终带来10次“1月红”,可见在“开门红”的情况下,A股的1月行情大多表现上佳。

  新的一年已经开始,A股在取得“开门红”之后,其行情将会怎样演绎,这当然需要时间来验证。而目前,投资者能做的则是要把握好市场的节奏和热点切换。分析人士认为,在年报行情逐渐拉开的情况下,投资者要坚决回避业绩连续亏损的品种。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月1日,深沪两市已有近千家公司率先披露2012年的年报预告。从已披露年报预告的公司来看,超过43%的公司业绩出现下滑,100家左右的公司预亏,这些业绩“地雷”显然需要投资者加以回避。

  此外,在2300点到2350点一带,前期成交密集,这将给股指上行造成较大阻力。同时,由于本轮反弹以来尚未有过回调确认,因此行情会否出现强势震荡、蓄势整固,也需要投资者踏准节奏。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多数省市称将严格执行抢黄灯处罚
  • 体育阿联24+10广东胜新疆 深圳赛李娜胜彭帅
  • 娱乐CNN直播女主持亲男主播下体引争议(图)
  • 财经专家:收入分配改革要管控垄断行业薪资
  • 科技三星等被罚国内彩电企业每年可省近4亿
  • 博客倪萍:81岁青海奶奶让我泪如泉涌(图)
  • 读书彭德怀悲剧另一面:毛泽东已忍他很久了
  • 教育女硕士求职因学历被拒冒充本科生应聘
  • 育儿幼儿没带作业本遭俩老师轮流鞭打(图)
  • 黄祖斌:巴菲特也有很多中线投资
  • 王小广:调结构需挤房产泡沫
  • 程国强:中国进口粮食1340万吨意味啥
  • 尹中立:B股市场为什么出现牛市
  • 鲍明钤:烟台苹果的百年沧桑
  • 谢百三:中国牛市早期十一个特点
  • 雷永军:2013年请慎推新品牌
  • 梅新育:美国财政悬崖协议的两面性
  • 刘泳华:2012年十大经典品牌营销事件
  • 罗天昊:朱元璋反贪为何不能救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