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月解禁股突增129亿股 市值高达30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08:40  北京商报

视频:3月份市场将会迎来解禁潮  媒体来源:北京电视台《北京您早》

  限售股解禁一直被市场看做“定时炸弹”,一旦股东对解禁的限售股进行抛售,将对市场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市场共有126份上市公司发布的限售股减持公告,减持股份共计4.04亿股,这一数字创近一年来减持股份的新高。

  而已经来到的3月,更有多达289.16亿股限售股解禁,比2月份增加了129.38亿股。

  解禁额度创11个月新高

  本周将是限售股解禁的小高峰。数据显示,本周将有108.49亿股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流通市值达到了1286.41亿元。其中,招商银行47.99亿股限售股占了本周解禁上市限售股总量的44.23%。

  而Wind数据统计,3月份将有289.16亿股限售股解禁,比2月份增加了129.38亿股;解禁市值接近3000亿元,是2008年4月份以来11个月时间里单月解禁额度最大的一个月。

  3月份解禁的限售股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在60%以上的公司有深高速、ST盐湖、本钢板材、宝石A、马钢股份、北人股份、皖能电力、锦化氯碱、抚顺特钢等37家。其中,深高速的比例最高达到558.03%,其次是ST盐湖的343.33%,本钢板材的220.61%。而限售股解禁的额度超过10亿元的有五粮液、海螺水泥、马钢股份、上海机场、格力电器、深高速、云南铜业、ST盐湖、歌华有线等44家公司。

  招行影响本周市场走势

  今日解禁的47.99亿招商银行限售股,备受市场各方关注。

  如果以上周末的收盘价计算,市场将会出现680多亿元的市值压力。而限售股上市以后,招商银行的流通市值将达1719亿元,这也将取代中信证券成为A股市场的“魁首”。

  面对如此巨大的解禁压力,招行董秘兰奇对此表示,大股东对招行非常支持,不但不会减持,还要进一步增持。其他股东整体上对招商银行都很有信心,只有极少数股东有点两难,不想卖出股票,但公司资金链又有点紧张。从去年的经验看,全流通对招商银行股价的影响不大,可以用稳定来形容。

  分析人士表示,基于如此众多的限售股解禁,不排除会有部分小非出现在市场中抛售招行股票套现的行为,而本周的市场走势将受招行走势影响较大。

  投资者心理压力大

  市场在2月中旬以来的下跌,让很多投资者认为是3月解禁股“高潮”带来的压力,迫使市场出现规模性的调整。

  “如果从整体市场状况看,解禁股对投资者的心理压力大于市场本身的压力。”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今年以来,不少大小非解禁后,都遭到股东们不同程度的减持,从数量上看对市场也形成相当程度的压力。可是,近两个月来,股指却在重重压力之下稳步攀升,很多股票价格出现翻番的情况。从这一方面看,市场还是存在一定的承受力。因此解禁股的数量众多,对投资者心理压力相对要大些。

  对于市场的判断,申银万国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第一,牛年的第一轮弹升行情在2402点告一段落,行情步入回调阶段;第二,调整的目标在2000点左右,时间周期尚不确定;第三,调整过程中将为下一轮热点的切换做准备。

  报告中还提到,几周以来,盘中的调整很少出现跌停的品种,即使偶尔数只跌停,也没有影响多头上攻的意志。可是上周四居然有200多只跌停,做空能量尚未完全释放,如果短线有反弹,其力度也将有限,反弹之后将步入减量调整格局,只是调整的方式将趋于温和。

  商报记者 王磊/文

    相关专题:

    聚焦大小非减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