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大小非解禁量为今年4.2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16:56  每日新报

2009年大小非解禁量为今年4.2倍

  海通证券1.6亿限售股将于下周一上市,此前,该股限售股上市给股价带来了较大的冲击,市场人士表示,下周海通证券的股价将再度面临考验。

  而统计数据显示,明年两市限售股解禁总量将迎来A股实现全流通过程中的最高峰,全年的解禁数量巨大,为6870亿股。

  海通1.6亿限售股将上市

  海通证券公告称,该公司非公开发行,由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所持有的1.6亿股限售股份将于12月22日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94%。海通证券在2007年非公开发行股票724637680股,其发行对象共8名特定投资者,其中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认购的80000000股股份锁定期限为13个月,于2008年12月22日上市流通。

  2007年海通证券是以35.88元/股的发行价格向8家特定投资者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为25999999958.4元。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此次非公开发行8家股东中最后一家解禁的股东。据悉,海通证券目前的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合计为6704686582股,此次上市流通之后,还剩余6544686582股。

  此前7家机构近12.9亿的机构限售股解禁,已经让海通证券的股价大幅波动。11月21日海通证券12.89亿股限售股解禁,海通证券直接遭遇3个跌停板。时隔一个月,海通证券又将迎来1.6亿股限售股解禁,然而市场的反应截然不同——前日海通证券以涨停结束交易,昨日该股微跌了3.45%。市场人士表示,海通证券股价目前已进入相对合理的估值区间,但是面临着较大的限售股解禁压力,再加上整个市场环境偏弱,该股股价仍有下探的可能。

  而此次限售股解禁的7天之后,海通证券将面临一波更大的解禁浪潮——20.69亿限售股解禁。这部分限售股主要是“大小非”,股东持有股权的成本仅为1.44元,市场人士表示,按照原海通证券与都市股份1比0.347的换股比例计算,50余家大小非除权后的成本仅为1.44元/股左右。因此,12月29日将是对海通证券真正的考验。

  限售股解禁高峰将至

  统计数据显示,本月有137家上市公司的限售股获得解禁,以上周五的收盘价计算,解禁总市值高达1830亿元,创年内最高值。为市场所关注的是,基金重仓持有其中的39只股票,解禁市值达1216亿元,占12月全部解禁股总市值的66.47%。这39只三季度基金重仓股,虽然在股票数量上占12月解禁股的比例不高,但是解禁市值占比却让市场关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39只重仓股中,有13只股票处于被基金净卖出状态,净卖出金额达7.99亿元。另外10只股票处于被基金净买入状态,净买入金额7.13亿元。

  而据中登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月初,A股市场累计产生限售股15399亿股,已解禁3562亿股,存量限售股为11837亿股,存量限售股占比约77%。在上述存量限售股中,国家持股占比达到67%,国有法人持股占21.4%,其余境内法人、境内自然人、外资、机构配售分别占7.8%、1.9%、1.5%、0.5%。

  随着2008年A股行情临近收尾,A股市场今年的大小非解禁也将平稳度过。但数据显示,限售股解禁在即将到来的2009年将更加“凶猛”。数据显示,2009年市场“大小非”解禁的数量合计将高达6870亿股,是“大小非”解禁历史上的最高峰。相当于2008年解禁数量的4.2倍。

  中投证券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未来两年,解禁限售股以首发限售股份和股改限售股份为主,其中,首发限售股份占比为70%,股改限售股份占比为30%。此外,2009年的7月和10月将成为年度内的解禁峰值,解禁量分别为3134.49亿股和1867.14亿股,占全年解禁总量的比重分别为27.09%和45.45%。

  对于市场是否面临解禁的压力,金百灵投资分析师秦洪表示,值得注意的是益佰制药已于12月8日解禁的7335.9万股限售股中包括前三大股东的自然人持有股份。此外,以最近出现大宗交易的股票为例,像川投能源在上周持续出现大宗交易,有迹象显示这是前期增发配售的机构资金减持所为。因此可以预见,财务投资者也是未来限售股解禁后减持压力的一大来源。新报记者 王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