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股大小非解禁图谱:最高比例6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02:1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芳艳

  4月20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对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转让作出了具体规定。“我们总持股比例都不到总股本的1%,所以对我们没什么影响。”一家银行的小非表示。

  在2008年的解禁大潮中,银行股首当其冲,一些银行解禁股比例达到总股本比例的65%。

  解禁图谱

  如果从解禁股份占总股本比例以及解禁股东的性质来看,交通银行宁波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招商银行南京银行在2008年有较大比例的限售股解禁,最高解禁量达到总股本比例的65%。

  经在2月5日解禁的兴业银行,解禁效应已对股价构成压力。东海证券的一份投资分析报告指出,其解禁的限售股份共32.96亿股,解禁量占总股本比例达到65%,占解禁后流通股82%,除了第一大股东福建省财政厅持有的全部限售股份到2010年解禁,其余包括第二、三大股东恒生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等股东持有的限售股份都在2008年“释放”。

  尾随其后交通银行的解禁大潮也即将在5月来临。

  2008年该行可以解禁的限售股份达到137亿股,占总股本的53%。其中132.43亿股限售股份将在2008年5月16日解禁,解禁股份较多的股东有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上海烟草公司等国有法人股的持有人。

  7月面临解禁大潮的就是宁波银行,2008年7月19日宁波银行解禁的限售股份共6.35亿股,占总股本的25.4%。

  作为第一批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宁波银行高管和部分员工因持有股份而身价百倍,宁波银行的解禁因此颇具特色——其中包含个人股股东。上述解禁的股份主要就是非国有股的社会法人股股东和个人股股东的限售股份的解禁。

  是日,南京银行将有5.3亿股限售股份得到解禁,占总股本的28.87%,占总流通股本的63.18%,其中有前十大股东中的0.81亿股国家股和0.31亿股国有法人股。

  9月则是另一家城商行北京银行,该行前三大股东持有的限售股份均到2010年解禁,2008年9月19日解禁的限售股份有27.56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44.25%,占流通股的比例63.52%,且此次解禁股份的股东主要是前十大股东中后面七名股东,如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银行股权信托计划、北京鸿智慧通实业有限公司等的非控股的社会法人股和国有法人股,且数量多比例大,因此套现压力较大。

  此外,民生银行华夏银行也存在一定的解禁压力。2008年6月6日,华夏银行除了第一大股东首钢总公司的占总股本3.06%的1.28亿限售股要解禁。

  而民生银行2007年定向增发锁定的股份,将在2008年6月23日和7月23日解禁,共16.66亿,其中第三大股东中国平安解禁的限售股份7.14亿,占总股本的4.93%。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时寒冰:规范大小非减持 市场为何不买账

    大小非解禁行新令 交易所疾推细则

    大小非急寻股托谋过桥减持

    新规关闸大小非洪流有限 市场期待后续措施护市

    规范大小非减持下一步:期待政策组合拳出台

    证监会原则性设限 大小非分散出逃悬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