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深300前20权重股近半换防 主流资金备战期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7:50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今年以来,一批大蓝筹陆续上市,沪深300前20大权重股中已有9个位置更换了新主人。市场人士称,股指期货推出后,随着权重股的流动性溢价和估值水平上升,机构投资者会大幅提高沪深300权重股的配置比例,争夺市场话语权。

  大蓝筹:劲推IPO屡屡刷新权重股

  今年以来,一批大蓝筹陆续上市,沪深两市前20大权重股也因此屡屡更换面孔。目前,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建设银行等系列新成员成为权重股的排头兵,部分原权重股则相应出列。

  本报数据中心统计资料显示,截至11月14日,IPO规模排名前20位的大型企业首发股本合计296.75亿股,实际募集资金合计3677亿元,除中国石油、中国人寿中国远洋中海油服等“中”字头公司之外,还包括兴业银行北京银行中信银行南京银行西部矿业宁波银行辰州矿业柳钢股份重庆钢铁、天马股份、莱宝高科荣盛发展等一些规模稍小但实力不俗的企业。而去年全年,大型企业的IPO项目首发股本337亿股,实际募集资金1199亿元。大型企业发行上市的速度和规模明显加快。

  蓝筹新军持续入市,促使沪深前20大权重股不断调整。截至11月14日,沪深前20大权重股最新名单问世,中石油、工行、建行、中石化、中国人寿、中国神华、中国平安、交行、招行、中铝、中国远洋、中信银行、中信证券大秦铁路、兴业银行、宝钢股份万科A中国国航民生银行等20家公司合计总市值251229亿元,占沪深总市值比重为73.29%。——而2007年初的上榜公司分别为工行、中行、中石化、招行、宝钢股份、上港集团、大秦铁路、民生银行、中国联通浦发银行贵州茅台、中信证券、长江电力华能国际、万科A、中国国航、五粮液鞍钢股份大唐发电上海汽车等,合计总市值58667亿元,占沪深总市值的69.15%。

  业内人士称,相当一部分权重股来自国有企业龙头,尤其是中央企业。而在国资委的推动下,大型国企IPO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会有更多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登陆资本市场,权重股名单将不断刷新。

  沪深300:前20个座次近半易主

  权重股序列的更替,也直接体现在沪深300指标股上,与今年年初相比,沪深300前20大权重股中已有9个位置更换了新主人。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移动、中海油、中国电信等巨头持续回归,以及内地更多大型企业IPO上市,未来一段时间内,沪深300的前20大权重股名单将继续演变。

  2007年1月4日,沪深300指数样本股进行了定期调整,前20位成份股的权重合计占比40.51%,权重最大的招商银行占比4.44%,权重最小的苏宁电器占比0.92%。11个月后,随着新主力不断加盟,沪深300前20大权重股发生了明显变化,中国石油、中国人寿、中国神华、中国平安、交通银行中国铝业、中信银行、兴业银行、中国国航被调入;贵州茅台、长江电力、上港集团、五粮液、深发展、中兴通讯武钢股份上海机场、苏宁电器被调出;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万科A、中信证券、宝钢股份、工商银行、中国联通、浦发银行、中国石化中国银行和大秦铁路等11只权重股得以保留,但不少个股的位置都出现后移。业内人士称,除中国国航是2006年IPO外,其它新入选的成份股都是2007年发行上市的,管理层“推动大盘蓝筹股入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图正在取得显著成效。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07年以来,沪深300指数的上涨幅度远大于上证综指,进入三季度后,权重股上涨更多,绩优蓝筹的特征日益明显。随着香港市场大盘蓝筹股的陆续回归,沪深300指数的含金量将进一步提高。

  主流资金:积极布局 备战股指期货

  日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金融期货业务系统技术指引》发布实施,标志着股指期货各项准备工作已近尾声。市场人士称,股指期货推出后,随着权重股的流动性溢价和估值水平上升,机构投资者会大幅提高沪深300权重股的配置比例,争夺市场话语权。

  目前,数家基金公司都在加紧布局沪深300权重股。据了解,国泰金象保本基金已经到期,转型后的国泰沪深300指数基金正在集中申购,国泰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基金将采用以完全复制为目标的跟踪方法,原则上按照成份股在沪深300中的基准权重构建投资组合。此外,原本跟踪新华富时A200指数的博时裕富基金也表示,准备自2008年1月1日起另起炉灶,追踪沪深300。预计股指期货推出后,跟踪沪深300的基金会越来越多,甚至会有“偏期型基金”面世。

  市场人士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后,市场将从单边市变成双边市,博弈格局会发生重大变化,机构的操作理念和操作方式也会相应改变。可以肯定的是,经历过本轮调整,权重股将具备一定的估值优势,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下,权重股在股指期货推出前重拾升势的概率很大。

    相关报道:

    权重股继续拖累股指

    海通证券:适度增加权重股的配置

    券商:权重股软着陆操作宜快进快出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