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都证券:102只股票随大盘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09:5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都证券 张翔

  继周一报复性上涨5.33%之后,上证指数昨日再度上涨1.03%,创出4982.98点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也有多达102只A股创出历史新高。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正推动着机械设备、有色金属、钢铁、金融等主流板块演绎精彩。

  102只股票昨日创历史新高

  统计表明,在昨日进行交易的1352只股票(不含新上市股票)中,共有102只股票的股价跟随大盘创出历史新高,所占比例达到7.5%。随着大盘逼近5000点关口,优质个股正不断向上拓展空间。

  从行业属性来看,上榜个股数量最多的行业依次为机械设备(12只)、有色金属(11只)和黑色金属(11只)。机械设备股中可发现石油济柴、青海华鼎、上海机电等近期牛股;而有色金属股中也可看到中国铝业中孚实业包头铝业等强势个股;至于黑色金属股,较低的估值水平使其在近期行情中受到新入场资金的重点关注,宝钢、武钢和鞍钢这三只领头羊引导该板块持续活跃。就以上三个行业而言,除具备行业景气这一优势外,资产注入或产业整合也是其受到投资者追逐的一个重要因素,像中国铝业对云铜集团的参股、宝钢股份掀起并购浪潮、上海机电的资产注入预期、济南钢铁在集团层面的资产整合预期。

  此外,医药生物、金融服务和化工行业也有8-9只股票上榜。金融服务板块作为本轮牛市的主线,始终表现强势,创新高的股票除了中国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股外,也包括辽宁成大中信证券吉林敖东等券商股。

  从涨幅的角度来看,102只股票中有19只股票自8月以来的涨幅超过30%。虽然涨幅第一的*ST金泰是一只题材股,但其余个股大多属于基金重仓的主流蓝筹股。显然,有业绩支撑和明确成长预期的蓝筹股,已成为近期行情的主导力量。这使得此次行情的向上突破更为健康,能够得到管理层与价值投资者的共鸣。

  5·30以来75%基金重仓股跑赢大盘

  自7月20日向上突破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了26.6%。据我们统计,基金高度重仓的100只股票(根据第二季度投资组合得到),跑赢上证指数的个股未过半数,仅有40只。表面上看,似乎基金重仓股表现并不如意,但如果考虑到5·30之后不少基金重仓股非但没有随大盘出现回调,反倒屡创新高,那么以上数据恰恰表现基金重仓股的持续强势。实际上,如果统计基金重仓股自5月30日以来的表现,不难发现,跑赢上证指数的个股则占到75%。

  数据表明,7月20日以来,在100只基金重仓股中,除金发科技微跌0.26%外,其余个股均呈上涨态势。其中涨幅达到大盘涨幅两倍以上的股票就多达13只。鞍钢股份以73.9%的涨幅遥遥领先,而南方航空、辽宁成大、华夏银行、武钢股份津滨发展和上海机电的涨幅也都在60%以上。

  根据基金申购的统计数据及对银行销售网点的观察,我们不难感受到,在经历了5·30之后题材股价值回归的洗礼后,中小投资者更乐于将资金交给专业的基金公司进行管理。这使得巨大的增量资金不断流向基金青睐的蓝筹股,从而营造出蓝筹板块的持续强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