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证券投资者调查结果隐藏未来潜在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8:5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唐福勇

  《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问卷调查分析报告》最近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份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同投资者保护基金开展的投资者问券调查在对中国股市投资者进行的摸底结果,说明了许多已有的或潜在的问题。

  个人投资者的调查情况显示,个人投资者以33至54岁的中青年群体为主,约占调查总数的50%。大学教育程度及以上的投资者占总数的60%。这个数据比较让人安心,这表明投资行为人本身在年纪上是成熟的自然人,教育程度较高在投资时会比较理性。而个人投资者投资资金规模在10万元以下的约占调查总数的25%,资金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约占总数的70%。这种资金的比例说明投资人是在温饱问题得以充分解决的情况下的投资理财行为,并非“全民皆股”的境界。

  而令人担忧的是,其中13.4%的投资者动用了家庭全部金融资产投资股市,并且在老股民中,有8.3%的股市资金来源于向别人借款或银行贷款,而在2006年至2007年入市的新股民中,借、贷炒股资金占其投资资金总量的10.81%,比老股民高出2.5个百分点。新老股民中有近20%的投资资金是靠借、贷而来的,这种投资行为显然超出了投资者自身与家庭的安全边际,是值得警惕并应该终止的。股市不是银行更不是摇钱树,普通投资者在股市里最终赚钱的始终是少数人。坚持用家庭和个人的闲余资金进行投资或

理财行为才是可取的。

  调查认为,个人投资者存在投资理念和投资行为错位现象。表面上看,是错位,深究来看,是一种短期投资或短期投机的心态与行为。追求稳健投资收益但能够承受的最大亏损仅在20%以内,这本身就是一种矛盾,股市就风险而言属于目前理财品种中高风险的。因此,20%的承受能力应该选择其它投资品种。另一方面,参与调查的投资者平均持股时间为116天说明短期行为十分明显,不能用“投资”来隐藏投机的心理与行为。

  令人安心的还有八成左右的个人投资者认识到投资基金存在风险。近60%的个人投资者倾向于中长期持有基金,当基金净值下跌时,超过40%的个人投资者选择继续持有。在基金种类的选择方面,近60%的个人投资者选择偏股型基金。这表明在当前牛市环境下,人们投资选择的趋同性,而对于收益预期,10%-50%的投资收益率达到了调查人总数的60%左右。这与多数投资者追求稳健投资收益的想法是一致的。

  调查结果同时也表明了一些潜在的问题,包括人们对金融创新性的追求,当中有86.9%的机构投资者认为市场迫切需要金融创新,尤其是产品创新。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投资者在当前牛市情况下对更高收益率的追求,同时忽视了随之而来的更高的风险性。如尽管多数个人投资者对股指期货的认知度不足,但却将之放在了希望近期能够推出的市场创新举措的前四名,并且有15.3%的个人投资者表示非常愿意参与金融创新。调查者中已经有25%的个人投资者和41.4%的机构投资者参与过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另外,对于高收益的追求还反映在人们希望近期能够推出T+0交易制度和20%涨跌幅。这表明投资者当前对于牛市收益预期的过度看好,同时也与投资者所愿承受损失能力仅20%的能力相矛盾。

  对于2007年

证券市场的预测,个人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对2007年市场走势的预测普遍持较为乐观的态度,两类投资者中各有六成认为牛市至少可以延续到2008年奥运会之前。因此,当前个人投资者中倾向维持或增加投资现状的达到近七成也就在情理之中。但市场是变化莫测的,不论牛市还是熊市,保持一种理性的投资心态、增长自身的金融投资知识、合理使用个人和家庭金融资产才可能保值和增值自身的金融资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