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首批半年报业绩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9:5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徐建民

  根据半年报预约披露表,沪市东安动力(600178)将于7月7日率先披露半年报;深市主板汇通水利(000415)、华天酒店(000428)两家公司的半年报将于7月10日亮相。中小板首家国脉科技的半年报将于7月12日出炉。

  据统计,截至6月30日,两市共有547家公司发布了2007年中期业绩预报公告,其中,报喜公司占多数。预喜公司家数占所有发布业绩预报公司总数的比例约为60.51%;相比之下,明确预计中期业绩同比减少或亏损的公司有178家,占比约32.54%。

  引人注目的是,本次半年报将要求上市公司披露公司持有其他上市公司发行的

股票和证券投资的情况,以及参股非上市金融企业、拟上市公司的情况。这表明,今年中期业绩报告将比以往的中报更有内容,也更有价值。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今年半年报比以往更有看头,因此,预计今年中报行情也会比往年更持久。

  将于7月7日率先披露半年报的东安动力今年中报业绩如何?这是投资者非常关注的。东安动力去年中期每股收益为0.0794元,今年一季报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3%。公司既没有发业绩预增也没有发业绩预减的公告。因此,东安动力中报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不会有大的起伏。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东安动力是我国最大的微型汽车发动机的研发和生产基地,产销量4年一直位居全国之首,市场占有率高达40%以上。今年4月30日,公司公告,股东大会同意投资建设一条DA468QL1/471QL发动机曲轴生产线,新增建设投资18100万元,建设期2年。完成后,达到10万台DA468QL1/471QL发动机配套能力;预计年新增发动机销售收入10亿元,新增效益3700余万元。与此同时,作为军工背景的行业龙头——东安动力明显受益《关于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的指导意见》,公司大股东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家具有开发和批量生产能力的直升机制造商,将为公司今后发展带来强大的技术支持和有力保障。

  华天酒店6月13日公告,预计07年1至6月业绩同比上升500%左右;上年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932.58万元,每股收益0.11元。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公司酒店业务及光电惯导项目发展良好,同时公司于07年上半年完成对湖南国际金融大厦的收购,银行豁免湖南国际金融大厦债务利息1.89亿元,这次收购产生合并收益约1亿元。

  6月27日,华天酒店公告,股东大会同意非公开发行2800万股,价格不低于15.58元。募资36000万元,投资北京世纪城华天商务酒店、经济型连锁酒店、激光惯导系统。发行后资产负债率由62.94%降至50.94%,公司的资产结构得以改善。项目全部建达或进入平稳运行期后,预计新增年营业收入70818万元,净利润16960万元,每股收益将增加约0.45元。

  首批中报披露的公司中,唯有汇通水利业绩下降。4月25日,汇通水利公告,因主要产业水电施工业施工旺季为第三季度,同时湖南地区办学收入主要集中在9月份,预计2007年上半年净利润将亏损。上年同期净利润-2030万元,每股收益-0.068元。虽然,上半年业绩不好,但是,汇通水利一系列公告又表明公司全年业绩不会太差。汇通水利5月11日公告,于4月27日与湖南新华水利电力签署《湖南新华电网改扩建工程建设管理总承包协议书》,在工程总承包及工程管理具体项目方面若洽谈顺利,估计当年总承包施工量在6000万元左右,行业平均收益10%左右;在管理工程方面有2亿元左右工程,预计管理费1%左右;6月22日公告,新疆警官学校同意公司作为558亩教育用地转变为商业开发用地的惟一地产

开发商,施工周期约两年,预计可产生7742万元左右税后净利润。

  作为中小板率先披露半年报的国脉科技业绩不俗:6月18日国脉科技公告,公司预计2007年1-6月净利润2200-2700万元,同比增长50%-90%,每股收益0.33元-0.40元(按发行后股本计算)。2006年1-6月净利润1428.5万元,每股收益0.29元(按发行前股本计算)。国脉科技2007年1-6月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显著提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