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数据 > 正文
 

沪指冲关千二个股对指数贡献度统计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0:52 中国证券报

  记者 董凤斌

  昨日,在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指标股的带动下,市场做多热情被有效激发,沪综指以1207.16点报收,从日K线上看,收出了光头中阳线,这也是股指自8月18日开始冲击千二以来,首次站在千二之上。大盘蓝筹股在冲关过程中可谓功不可没,据统计,昨日上证50样本股总市值增长108.85亿元,对股指贡献3.8点,其中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分别对股指贡献
1.44点和0.44点。

  回顾8月18日和9月6日股指两次触及千二后随即大幅下挫的过程,大盘指标股依然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8月18日,沪综指自行情启动以来首次冲击千二失败,股指全日下跌44.8点,而中国石化、G宝钢两大权重股当日共下拉股指7.71点,当然此次的回调也是行情持续发展的必然。随后,股指在8月19日至9月5日期间震荡整理,重心逐步抬升,期间华能国际以及四大银行股总市值的大幅提升为股指再次冲关创造了有利条件,上海本地股陆家嘴受到股改预期的刺激大幅上涨23.15%,市值增长23.91亿元,而上海机场、深赤湾A、盐田港A等二线蓝筹股此间表现差强人意,位于市值减少的前列。股指于9月6日第二次冲击千二,再次以全日22.9点的跌幅宣告结束,中国石化下拉股指1.92点。此后四个交易日虽然股指最高点又有两次触及千二,但总体上呈现蓄势整理的态势,期间银行股和汽车龙头股是维护股指稳定的主要力量,而权重股中国石化则出现了0.7%的跌幅,总市值减少26.01亿元。

  由此可见,在本轮行情中,虽然市场对于股改概念股的挖掘如火如荼,并逐步深入,但大盘蓝筹股的走势依然对于股指的方向起到决定性作用,其中中国石化更是市场的风向标。那么,在股指第五次冲击千二之时,大盘蓝筹股何以出现合力做多的局面?

  首先,随着沪深两市股改的全面展开,大盘股

上海汽车对价水平高达10股送3.4股,而民生银行即使其转债全部转股,也可达到10股送3股的对价水平,较前期试点的G宝钢、G长电方案更加优惠,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大盘蓝筹股的对价预期。

  其次,机构投资者的扩容为蓝筹股走强提供资金基础。QFII在现有40亿美元的基础上新增60亿美元投资额度的审批工作正有条不紊的进行,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已开始发行,同时新发行成立的基金也开始进入建仓期,而蓝筹股将成为这些新增机构资金的投资方向。

  最后,蓝筹股在本轮行情中表现相对滞后,目前上证50样本股的平均市盈率仅为11.98倍,考虑到对价因素后,大盘蓝筹股已具备明显的估值优势。

  此外,我们还注意到,在经过前期的持续震荡调整后,G板块个股已经开始显现分化迹象,G天威昨日放量涨停,G苏宁、G苏泊尔、G综超等个股近两日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沪市G股昨日对沪综指贡献0.48点,而该板块的分化走势后市仍将持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