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数据 > 正文
 

大公公布2005上证50指数企业信用级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8:13 新浪财经

  在中国股市震荡不定、市场信心低迷,股权分置改革紧锣密鼓正值关键之时,8月4日,备受各界瞩目的“中国上市公司信用风险指引----2005年上证50指数成份股公司信用评级报告”由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正式推出。

  报告显示,“2005上证50企业”整体信用水平较高,与2004上证50企业”的评级相比, aaa、aa级的高信用等级企业比例显著提高,达44%,上升了10个百分点。其中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为aaa级;ba级及以下低信用等级企业比例明显下降,只占6%,下降了6个百分点。

  这是继2004年6月,大公开创性地对上证50企业进行系统地信用评级并发布评级结果之后,再次对其的全面系统地跟踪复评。大公是我国最早对上市公司进行信用评级的专业评级机构,对上证50指数企业的评级素有中国股市信用的“晴雨表”之称,2004年大公首度公布对其的信用评级时,“欧元之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zhPoint#蒙代尔教授称之为“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并日趋成熟的里程碑”,在中国资本市场产生了极大的反响。

  上证50指数自2004年1月2日推出以来,截止2005年6月30日,指数成份股公司经历了两次调整,分别调进和剔除了10家企业。为详细考察“2005上证50企业”信用状况变化及其原因,大公在此次评级中分别从“2004上证50企业”信用状况变化和“调进的10家企业”与“剔除的10家企业”之间的信用状况比较这两个方面进行深入分析。

  从整体上看,“2005上证50企业”信用状况明显提高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虽然从整体上看“2004上证50企业”的信用级别与去年没有明显变化,但信用级别在分布上出现了分别向高信用等级和低信用等级迁移的现象,钢铁、电力、港口、机场等行业的部分企业利用行业环境变化,迅速扩大规模,经营状况有所好转,盈利能力增强,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二是经过调整后的“2005上证50企业”的行业分布更加合理,进一步突出了50指数成份股的代表性,调入的10家企业90%都在a级以上,剔除的10家企业50%在baa级及其以下,新进入企业自身良好的资信状况是2005上证50企业整体信用水平提高的主要原因。

  从信用等级的行业分布状况来看,如果将风险分成“低、较低、一般、较高和高”五个区域的话,属于低风险的行业有:石油、天然气及炼焦业,电力、煤气生产和供应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公路管理及养护业,通信服务业,航空航天器制造业;属于较低风险的行业有:水陆运输仓储业,商业经纪与代理业,港口业,公共设施服务业;属于一般风险的行业有:传播与文化产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银行业,证券、信托业,屠宰及肉类蛋类加工;属于较高风险的行业有:航空运输及辅助业,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玻璃及玻璃制品业,计算机及相关设备制造业,塑料制造业;属于高风险的行业有:电子元器件制造业,日用电子器具制造业,医药、生物制品,综合类企业。

  从不同信用等级所具有的特征上看,2005上证50指数股中在国内同业中规模领先、市场地位显著、盈利能力很强、负债水平适当、经营性现金流对利息保障倍数高且未来资本支出压力小的企业获得较高的级别;那些规模相对偏小或业务分散、在行业竞争中缺乏优势、负债水平明显偏高、再融资空间狭小、经营性现金流小、对债务缺乏保障的企业则信用级别较低。

  大公的评级展望认为,2003年以来国家针对部分行业出现投资过热等现象而采取得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有利于提升上证50企业的整体信用水平。今后,我国对宏观经济的管理将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这将进一步促进各行业龙头企业的做大做强。预计在未来1~2年内,诸多行业如电力蒸汽热水的生产和供应、石油天然气、交通运输、港口、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能源类及基础工业类企业将继续受益于快速稳定的经济增长,其资信状况仍将保持较高的水平。

  结合当前正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等基础性制度变革,从信用评级的角度来看,大公认为,股权分置改革对企业信用状况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股东对上市公司的支持方面:

  首先,有利于上市公司股东更换,股东的变更将引起股东对上市公司支持力度和支持方式的改变,影响到企业的基本经营和发展方向,从而对企业的信用状况产生影响;其次,可使上市公司的股东更方便地在资本市场变现自己的股权,相应地,当上市公司面临短期偿债压力时,更容易获得股东的流动性支持;再次,当上市公司面临严重的财务危机时,由于公司股东更容易在资本市场上变现自己的股权,在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有效性较弱的情况下,可能会引起股东对面临严重困境的企业的决策方式的改变,从而对企业的信用状况产生难以预料的影响。

-

2005 上证 50 企业

信用级别情况

2004 上证 50 企业信用级别情况

调进的 10 家企业

未调整的 40 家企业

剔除的 10 家企业

级别

企业名称

企业名称

企业名称

aaa

-

中国石化华能国际、宝山股份

-

aa+

-

山东基建长江电力

-

aa

武钢股份火箭股份中化国际

上海石化中国联通申能股份中海发展原水股份招商银行、上海国际、浦发银行上港集箱

广州控股

aa-

上海电力

福建高速国电电力马钢股份白云机场

-

a+

齐鲁石化山东铝业

天津港东方明珠上海汽车

-

a

福耀玻璃中原高速通宝能源

安钢钢铁、首创股份民生银行中信证券伊利股份张江高科

哈飞股份哈药集团内蒙华电光明乳业

a-

-

东风汽车

-

baa+

-

南方航空方正科技

-

baa

G 紫江

华夏银行

爱使股份

baa-

-

上海航空清华同方上海贝岭四川长虹广电电子华北制药

东方集团

ba

-

广电信息

ba-

金杯汽车爱建股份

江苏悦达、海南航空

b-

北亚实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