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4日00:32 新浪综合

  来源:金融投资报

  央企改革与混改所带来的重组机会是近期市场上的热门话题。除了发布《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指导意见(试行)》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以外,早前第一批央企混改方案即将获批的消息也曾引发资金震动。据悉,第一批列入混改试点的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央企混改方案,将在近期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批复。上述名单当中的企业以外,以中核集团、中国电子、华电集团为代表的央企混改同样引发了不少市场人士的乐观预期。

  中核集团

  面临多种混改途径关注旗下3家A股上市公司

  中国核工业集团的混改进程和旗下上市公司投资机会同样受到不少市场人士关注。据介绍,中核集团是我国唯一拥有完整的核工业产业链,承担核军工、核电、核燃料、核环保、核应用等产业发展重要任务的国有独资企业。目前,中国经济进入全面改革的新常态,中核集团正处于快速变革时期。分析指出,中核集团应继续加大国企改革力度,加速机制和体制的转变,顺应国内外企业发展的需要。混合所有制改革虽然不是国企改革的唯一方式,但却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式,也是国企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同时,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利于解决资金短缺问题、有利于打造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中核集团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被认为必须根据各成员单位的性质和特点,采取“有所混,有所不混”的方针选择混改对象。首先,中核集团的部分成员单位承担着国防安全中的核军工任务,以及涉及核燃料加工处理等国家战略任务,这类企业和资产必须坚持国有独资形式,不能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其次,对于涉及核电、核环保等关键领域的成员单位,由于牵扯到民生问题且投资周期较长,可适度开展混合经营,但要保证国有绝对控股。第三,对于涉及核技术应用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由于投资周期较短,民营经济比较看好,可保持国有相对控股。第四,对于集团内的核产业服务业务和民品产业,国有资本不需要控制并可以由社会资本控股的企业,可采取国有参股形式。

  从中国核工业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前景来看,有研究人员表示,集团混改的主要途径将包括:与民营企业混合,与外资企业混合,企业管理层、员工持股。中核集团开展混改的内容主要包括4个方面:第一,与上下游企业混合业务资源;第二,与外资企业混合市场资源;第三,与战略投资者混合资本资源;第四,与科技人员混合人力资源。

  从资本市场情况来看,中核集团旗下拥有3家A股上市公司,1家H股上市公司,此外还有新三板上市公司。伴随着中国核工业集团未来混改进程加速推进,相关上市公司或将受到市场更多关注。

  潜力股精选

  中国核电 (601985)

  我国核电发展的主力军

  中国核电控股股东为持有上市公司70.4%股份的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张学指出,根据我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在运核电装机容量要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核电将达到3000万千瓦,我国力争2030年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造约30台海外核电机组。中国核电作为我国核电发展的主力军,发展前景广阔。

  中核科技 (000777)

  阀门行业龙头

  中核科技控股股东为持有其17.92%股份的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核科技主营业务为工业用阀门的设计研发、产品制造和销售经营,公司在石油、石化、电力、水处理等传统市场的阀门业务基础上,积极开发相关行业的高端阀门市场,包括核电、核化工建设项目配套所需的阀门市场,加快关键阀门国产化的自主技术创新与科研开发的步伐。优化产品结构,提高公司经济效益。

  东方锆业(002167)

  员工持股

  东方锆业第一大股东为持有上市公司15.66股份的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西南证券分析师朱斌认为,东方锆业年产150吨核级海绵锆项目于2016年通过鉴定,随着核电国产化的进程逐步推进,公司将逐步获得市场份额,增厚公司业绩。而东方锆业拟定增15亿元加大对锆产品下游的投入,有利于丰富公司产品线,增强公司竞争力,此外员工持股绑定管理层和公司利益。

  中船集团

  混改方案有望出台关注三家公司

  央企改革一直是市场的热点所在。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下称:中船集团)作为首批的六家央企,其改革进程自然备受关注。

  近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相关工作,会上中船集团负责人就列入第一批试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实施方案做了详细介绍随着国企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中船集团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相关混改试点项目实施方案有望获批出台。

  明确若干混改原则

  中船集团已初步提出若干混改实施原则:优先选择在纯民品、竞争性强的业务领域进行积极混改;持续做好资产证券化工作,把握好时机和节奏、提高净资产收益率;优先支持人力资本和技术要素占比较高的相关单位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工作。按照“十三五”规划,中船集团将以改革为动力,以资本为手段,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申万宏源证券指出,集团资产证券化水平较低且进程迟缓,但未来资本运作难度较小、空间较大且方向明确。

  看好中国船舶等

  中船集团下属单位以企业类为主,涉及到事业单位改制的事项较少,相对其他以事业单位为主的军工集团而言,其资本运作的难度也比较小。此外,中国重工的资产整合经验已经为相关资产的分类监管提供了方向和标准。同时,集团资产证券化水平在九大军工集团中排名较后,且目前集团资产盈利能力有待提升,集团资产整合和资本运作具有现实紧迫性。

  申万宏源证券建议重点关注中国船舶、中船防务、钢构工程。中国船舶作为中船集团核心的民品主业上市公司,近年受全球船舶行业景气度持续低迷、修船行业产能过剩影响经济效益下滑,逐步剥离低效业务资产。中船防务作为中国海军在华南地区最重要的军用舰船及特种辅船生产保障基地,收购黄埔文冲核心军工资产后显著提升军船及海洋工程建造实力,公司未来有望成为中船集团军船总装的上市平台。钢构工程作为中船集团旗下唯一的非整船业务类上市公司,近年在剥离亏损资产的同时收购优质科研院所中船九院,后续资产整合预期提升,未来有望成为集团下属高科技业务上市平台。

  潜力股精选

  中国船舶 (600150)

  混改想象空间大

  中国船舶2016年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4.4亿,同比大幅下跌355%。中国船舶囊括14艘40万吨级的超大型矿砂船(VLOC)订单;此外,公司进军豪华游轮,特殊船舶等领域,争取在2021年实现第一艘豪华游轮交接。东吴证券指出,南船自身有诸多优质资产,如江南造船、沪东中华造船等,在上市公司业绩不景气的情况下,具有国企改革背景下混改的想象空间。

  中船防务 (600685)

  拥有军船资产

  中船防务收购龙穴和黄埔文冲后,成为中船集团旗下大型综合性海洋与防务装备企业集团,并大幅提升了经营接单和交船能力,以及营收规模。广发证券指出,公司稳健经营,积极转型升级,期待民船行业回暖带来业绩弹性。受益于中船集团资产证券化,相关军船资产整合空间大。中船集团资产证券化提速,资本运作空间大,公司作为集团旗下唯一拥有军船资产的上市平台有望充分受益,相关军船资产具有整合的可能性。

  钢构工程 (600072)

  资产注入可期

  中船九院是中船集团下属第一家改制的科研设计院所。公司此次资产注入后,产业链向高附加值两端延伸,有助于上市公司实施转型升级、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提升盈利能力和发展空间,同时成为集团旗下高科技业务平台。广发证券指出,除去本次注入的中船九院,中船集团还有系统院、上船院等优质的科研院所资产。本次交易后,集团高科技资产仍具备进一步整合空间。

  中国电子集团

  有望率先试点控股10家A股公司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子”)成立于1989年5月,是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以提供电子信息技术产品与服务为主营业务,是中国最大的国有综合性IT企业集团。它也被认为是在当前背景下有望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实现突破的央企,旗下上市公司重组机会同样值得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电子主营业务分布于“新型显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集成电路、信息服务”等国家战略性、基础性电子信息产业领域,核心业务关系国家信息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命脉。经过多年的资产重组、业务整合、结构优化,目前中国电子拥有二级企业23家,控股上市公司15家,员工总数13万人。旗下A股上市公司包括:上海贝岭深桑达A深科技长城电脑中国软件长城信息华东科技南京熊猫振华科技、彩虹股份,以及包括南京熊猫(H股)在内的6家香港上市公司。

  在推进混改工作方面,中国电子着眼于打造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引进高端人才、健全激励机制、实施重大项目等方面的转型发展需要,本着“一企一议、一企一策”原则,精心设计并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较好的阶段性成果。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主战场上,有效带动了民营企业联合创新、共同发展。目前已有400多家各类企业同中国电子开展联合创新,这其中80%-90%为民营企业。

  据介绍,为推进重大结构性改革,中国电子综合采用了混合所有制、资产证券化等多种市场化手段。今后将进一步推动混改引入战略投资者,推动所属企业员工持股,坚定推进公司资产证券化的进程。未来中国电子产业发展的重要模式就是利用上市公司来运作和发展一批重要的产业转型升级项目。

  潜力股精选

  中国软件 (600536)

  长期受益自主可控

  中国软件是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控股(持股比例45.13%)的A股上市公司。过海证券分析师孔令峰表示,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综合IT服务提供商,“金税三期”成为税务支柱型供应商,在国内城市轨交AFC市场占有率处于领先位置,在海关总署(“金关”工程突破)、医卫行业、智能制造业务(基于3G的铁路静图传输系统、铁路乘客信息服务系统)等领域均开展业务。公司行业应用领域广泛,未来有望在各行业应用基础上转型DT数据运营,增值潜力巨大。

  南京熊猫 (600775)

  CEC军用通信电子整合平台

  招商证券分析师王林指出,南京熊猫是中国电子信息集团(CEC)下电子装备工业的一面旗帜,近期在国企改革加速、CEC资产证券化、管理层调整等多重因素推动下,从CEC集团层面加快优质资产整合的步伐正在加快。目前CEC集团下电子装备和军工资产盈利能力强,质地优良,而公司正是集团电子装备及军工优质资产最佳整合平台,未来资产整合空间大,此外,以机器人产业为代表的电子装备也有望成为现有主业的发力点。

  中国华电集团

  研究整体上市策略旗下公司明显受益

  电力行业的改革一直在推进。中国华电集团(下称:华电集团)自2014年启动混改以来,其改革的进程备受关注。华电集团最近指出,要强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抓好改革工作谋划布局,细化责任清单,公司确定11个方面51项改革任务,统筹推进管控体制、电力营销管理体制、党的建设等内部重点领域改革。

  2014年年初,华电集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提出了改革的路线图,确定了6大目标、11个重点领域,全面启动了25项改革任务,成立了9个重点领域改革专项小组。

  按照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要求,华电集团正着力研究整体上市策略和路线图;将充分发挥公司系统上市公司融资平台功能,加大股权融资力度;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强和民营资本的战略合作。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增资扩股等形式,不断加大与民营企业合作力度。

  中电集团是2002年底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组建的全国性五家国有独资发电企业集团之一,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特大型中央企业,集团主营电力、热力生产,以及与电力相关的煤炭等一次能源开发以及相关专业技术服务,在世界500强中位列第389位。中国华电集团旗下拥有国电南自华电能源华电国际英力特平庄能源黔源电力等上市公司。

  在华电国际上市之初,华电集团已承诺将其作为集团整合常规能源发电资产的最终整合平台和发展常规能源发电业务的核心企业,后续改革自然备受期待!

  潜力股精选

  华电国际 (600027)

  受益资产注入

  华电国际间接全资拥有的河北华电蔚州风电有限公司计划建设的河北华电蔚县西岭202兆瓦风电项目近日获得张家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该风电项目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南部地区,计划安装101台2兆瓦风机,总投资额约为人民币18.27亿元。申万宏源证券指出,华电集团承诺公司为集团整合常规能源发电资产的最终整合平台和发展常规能源发电业务的核心企业,并承诺原则上以省为单位,在非上市常规能源发电资产满足注入条件后三年内,完成资产注入。目前集团非上市潜在注入装机规模超过5000万千瓦,超过公司控股装机规模,公司未来有望受益集团资产注入。

  黔源电力 (002039)

  或成为西南区域水电上市平台

  黔源电力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81亿元,同比下降14.95%;归母净利润1.93亿元,同比下降26.16%。发电量减少及电价调减因素导致利润同比减少。前三季度公司总计实现发电量65.7亿kWh,同比下降11%。三季度7、8月份处于汛期,来水偏丰,发电量实现正增长。申万宏源证券指出,公司有望成为华电集团在贵州乃至西南区域的水电上市平台,大股东下属的贵州乌江水电公司存在注入上市公司预期。如果完成注入,公司水电可控装机容量增长4倍,权益装机容量增长4.6倍,发电量增长4.5倍。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