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北车业绩略超预期 毛利率再上新台阶

2013年04月12日 08:50  证券时报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事件:

  中国北车2013年4月10日发布2012年报。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4.3亿,同比增长30.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3.84亿元,同比增长13.4%,加权平均摊薄EPS为0.33元;2012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10.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3.53元,每股经营性现金流0.18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元(含税)。

  点评:

  技术进步至收获效益阶段:净利润增长略超预期,毛利率再上台阶。北车12年综合毛利率14.6%,较11年13.4%提高1.2个百分点;12年Q1-4毛利率分别为13.69%、14.37%、14.05%、15.96%,近三个季度均维持在14%以上水平。分析北车各子公司经营状况可知,长春轨道和唐山轨道客车净利润率提升0.55、1.88个百分点,可能是城轨地铁首先实现牵引制动系统的进口替代起到重要作用。

  我们认为北车未来2-3年内毛利率仍将持续提升:1)牵引制动系统等核心零部件的进口替代,如以高速列车系统集成为主导,从系统到整车产品研发基本形成;若电力机车核心部件牵引拖动控制系统国产化大规模生产在13年新接订单开始,可望带动综合毛利率继续提升。2)内部管理提升、成本控制效果明显。3)城际列车等新产品推出,新品新价可望带来较高毛利率。有效支持公司利润。

  在手订单较为充足,保障13年收入结构稳定。中国北车目前从12年结转至13年的在手订单尚可,12年底结转订单约650亿=机车55亿客车60亿动车组200亿货车60亿城轨205亿。出口有望继续高增长。2012年全年新签订单802.6亿元,较2011年新签额736.1亿元,增长9.0%。12年由于国内市场需求下降,国内收入828亿元,同比-0.4%;但国外收入97亿元,同比增长53.9%,海外收入占比10.45%,为历史新高。出口快速增长是北车是积极开拓国际市场、高质量产品赢得信赖的结果,我们认为公司已经具备国际竞争力,将持续获得更多优质的海外订单。

  铁道部改制为铁路总公司,3月铁路客运发送量同比增21%显示动车组需求旺盛,动车组招标迫切,招标待总公司“三定”后开始。由于前部长直接接任铁路总公司法人代表,总公司直属国务院,政府对其各项支持均未变化,并要确保“十二五”建设规划完成,因此有利于铁路系统内原竞争格局的延续。除市场属性加强并剥离少量行政管理职能外,铁路总公司作为运营体系,变化不大,这有利于两会后各项车辆招标快速开展。铁路总公司成立后,权利逐步下放,并终将落实到路局的采购权。路局在大运营公司的管理下,自主经营的力度会加大,采购权利也会不断加强。市场普遍等待的动车组招标需待铁路总公司定编、定员、定岗后才可能开始。

  费用率略升,毛利率提升带动净利润率上升。经营情况好转:经营性现金流19亿元,较11年净流出25亿大幅好转;应收218亿较11年末159亿同比增37%,仍在可控范围。

  铁路客运市场新增需求旺,奠定未来对动车组和客车需求持续放出。3月铁路旅客发送量同比增长达21.9%创近年新高:3月份全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16968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3052万人、增长21.9%,比春运增幅高10个百分点;其中,直通旅客发送量完成6151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330万人、增长27.6%。18个铁路局(公司)全部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武汉铁路局增幅最高,达到67.4%,郑州、西安、南昌、成都铁路局增幅超过了30%。

  给予中国北车2013-2015年0.39、0.47和0.56元的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目前由于铁道部分拆成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进行体制改革导致大型招标推迟,影响市场投资心态,导致中国北车目前估值过低,2013年PE仅为10倍,由于中国北车目前在手订单尚可,尤其是12年结转的动车组订单较多,对13年业绩可形成有效支撑,铁路总公司虽尚未完成“三定”工作,但建议在目前中国北车估值低位时进行主动配置,给予2013年12-14倍动态估值,目标价值区间4.6-5.4元,买入评级。

  不确定性因素。1)铁路改革市场化,市场格局变化。2)动车组和机车招标延后导致订单不足,影响公司稳定盈利。(海通证券)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志军涉贿约6千万 曾让律师保其不死
  • 体育欧联-切尔西进4强 FIFA排名国足涨11位
  • 娱乐林志颖被曝身家百亿 网友:真正高富帅
  • 财经一汽董事长徐建一辞去职务 近期曝出窝案
  • 科技腾讯微信被诉专利侵权
  • 博客易中天:我墓碑要刻的话 吉林下暴雪(图)
  • 读书梁晓声知青文学终结篇:返城年代
  • 教育泰晤士2013亚洲大学排名:北大第四
  • 育儿雅培奶粉里现黑色小虫 坚称质量无问题
  • 赵伟:2012年4季度美国GDP究竟是升是降
  • 姚树洁:人民币何时能够全面国际化
  • 刘石:农作物品种审定制度如何不再纠结
  • 孙立坚:中国为何不能学美日的做法
  • 刘杉:新自由主义还有灿烂日子吗
  • 管清友:从朱镕基经济学到李克强经济学
  • 水皮:魏家福委屈从何而来
  • 袁岳:说给领导者听的八句话
  • 叶檀:不要救股票市场
  • 姚树洁:北京3代4口人住5平米地下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