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螺水泥2013年业绩将企稳回升

2013年04月09日 08:50  金融投资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海通证券

  海螺水泥(600585)公司近日发布2012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457.66亿元,同比下降5.94%,利润总额80.88亿元,同比下降48.33%,归属净利润63.08亿元,同比下降45.58%。其中,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5.19亿元,同比下降1.17%,利润总额30.62亿元,同比下降11.92%,归属净利润23.73亿元,同比下降6.40%。

  公司2012年度实现摊薄每股收益1.19元 (其中四季度0.45元),净资产收益率13.50%,每股经营性现金流2.17元。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9.23元。公司拟每股派发现金股利0.25元 (含税)。

  公司销量同比增长18%,新增产能得到有效释放。2012年公司产能与产量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新增产能得以有效释放。2012年公司水泥和熟料销量达到1.87亿吨,同比增长18.35%;2012年底公司熟料产能1.84亿吨,同比增长12.20%;水泥产能2.09亿吨,同比增长16.11%。销量增速大于产能增速,公司新增产能得到有效释放,这在目前水泥行业产能过剩背景下实属不易,表明公司市场控制力强。而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的主要因素为水泥价格下跌导致毛利率大幅下降。

  2013年公司业绩将会企稳回升。首先,全国新增产能将会明显下降。2011、2012年全国新增熟料产能分别为2.05亿吨和1.60亿吨,而根据行业协会预测,2013年新增产能大约在1亿吨左右,新增产能对市场的冲击将会减弱。从数字水泥统计资料中可以看到,全国水泥行业2012年计划投资3045亿元,实际完成额为1257亿元,投资冲动得以有效遏制。

  其次,水泥价格无大幅度下跌空间。水泥价格目前已是过去10年低点,考虑到水泥行业成本中人工、原材料、能源等价格因素以及通胀水平,水泥可以说是10年来为数不多的滞涨商品,未来没有大幅下跌空间。另一方面,经过2012年行业的惨淡经营,目前人心思涨,短期对价格也起到稳定作用。另外,发债使得公司资金成本进一步降低。公司目前已发债券155亿元,加权利率为5.07%,期限5-10年,远低于同期基准利率6.55%的水平。

  最后,公司产能将会进一步扩张,新建收购并举。公司2013年计划资本性开支82亿元,新增熟料产能1500万吨,水泥产能2200万吨。而行业低迷给予公司良好收购机会,公司目前手持货币资金82亿元、银行承兑汇票81亿元,有能力进行行业并购。

  预测公司2013-2015年EPS为1.59元、1.88元、2.21元,公司目前股价对应2013-2015年PE为11.2倍、9.5倍、8.1倍。考虑到公司竞争优势明显,且在行业弱势时具备的行业整合能力,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策划:全国H7N9确诊地图(实时更新)
  • 体育英超-阿圭罗绝杀曼城客场2-1曼联 视频
  • 娱乐疑似海天涉淫女星曝光 3天赚60万
  • 财经3月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CPI或回落至2.5%
  • 科技中移动原高层称微信所增成本远超收入
  • 博客柴静:叔侄被冤强奸始末 萌版彭丽媛(图)
  • 读书<养生堂>专家于康教授力作:你吃对了吗
  • 教育北上广毕业生买不起房没户口去留两难
  • 育儿孩子出生未过百日妈妈21楼坠下身亡
  • 罗天昊:中国首先应造福谁
  • 姚树洁:撒切尔铁在何处
  • 徐斌:农业效率提升是城镇化第一前提
  • 章玉贵:博鳌论坛的使命与亚洲政经新坐标
  • 张明:塞浦路斯危机如何收场
  • 王东京:指导价是多此一举
  • 吴木銮:香港如何公布疫情信息
  • 杨涛:如何避免农村金融机构脱农
  • 洪平凡:中国利率市场化面临的挑战
  • 舒也: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化是沙上建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