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股份:分红创历史记录 业绩稳定性增强

2013年04月08日 09:23  中投证券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中投证券

  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9亿元,同比增长4.79%;归属净利润9.77亿元,同比增长256.6%,EPS3.33元;每10股派发现金10元(含税),占合并报表归属净利润的30.06%。

  投资要点:

  营业收入增速较低:原因包括:1、宏观经济不振,同店增速下滑甚至为负;2、2012年仅新增4家门店;3、关闭了一定数量的电器连锁门店;4、追求效益,适度控制了打折促销。分季度看,营业收入增速Q2>Q3>Q4>Q1;分行业看,百货8.8%>超市7.41%>家电连锁-12.62%。

  公司各项业务的毛利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百货/超市/家电连锁毛利率分别提升0.12、0.68和2.15个百分点,综合毛利率提升1.27个百分点至19.87%:1、店龄结构持续优化;2、营销变革:将百货重要品牌招商权收归总部;超市品类加强统采和直采;3、家电连锁关店效应;4、适度控制打折促销。

  净利率提升至3.31%:1、广告费用减少1.8亿元,期间费用率下降1.09个百分点;2、实际有效税率下降:伴随着前期快速扩张期的大量门店度过盈利平衡点,公司实际有效税率降至24.6%。2012年末,公司目前尚未确认的可抵扣亏损尚有12亿元,将分别于2013-2017年到期。公司开店成功率高,这部分可抵扣亏损的确认将进一步推动实际有效税率的下降。

  2013年展望:1、重点推进资产重组:以上市公司为零售平台,注入大商投资、大商集团下属的商业零售业务;2、在河南、辽宁、黑龙江等区域开业大中型百货10家左右;3、营销变革:推广"自销直营"经营模式,继续提高总部统一招商采购商品的数量和比例;4、2013年,公司的营业收入计划同比增长约10%;费用计划同比增长约10%。

  维持“强烈推荐”:伴随着公司规模的持续增大、盈利门店占比的上升和开店速度的平缓,未来公司的业绩稳定性会随之增强。停牌前股价37.1元对应2012年静态PE仅11.1倍,PS0.34,低估明显。2013年,公司的投资逻辑将由2012年的业绩拐点切换至资产注入、业绩稳定性增强、可持续分红带来的估值修复直至估值溢价。预计2013-2015年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12.9%、13.9%和15.1%,对应EPS分别为3.75、4.28和4.92元。给予2013年13倍PE,目标价48.81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同店增速出现大面积负增长;2、体量小的门店面临关店风险。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策划:全国H7N9确诊地图(实时更新)
  • 体育中超-申花0-0杭州负分归零 AC米兰2-2
  • 娱乐周迅被拍帅哥陪逛街 陈坤同行作掩护(图)
  • 财经北京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提高至7成
  • 科技中移动原高层称微信所增成本远超收入
  • 博客罗援将军:首尔是韩国命门 关注H7N9
  • 读书<养生堂>专家于康教授力作:你吃对了吗
  • 教育成都8成小学生开微博 家长关注怕被吐槽
  • 育儿快递员多次在小区电梯内强奸猥亵儿童
  • 杨涛:如何避免农村金融机构脱农
  • 洪平凡:中国利率市场化面临的挑战
  • 舒也: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化是沙上建楼
  • 叶檀:日元走上歧路
  • 陈序:日本央行能不能启动日本经济
  • 宋文洲:破产丧钟为谁鸣?
  • 金岩石:性感产业是城市灵魂
  • 赵伟:美国经济依然引领全球
  • 陈敬东:房产制度将会形成夫妻关系契约制
  • 张明:日本央行破釜沉舟能成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