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钢闽光:成本压力导致业绩环比下降

2013年04月02日 09:21  长江证券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长江证券

  事件描述:

  三钢闽光发布1季度业绩预告,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归属母公司利润0.25~0.26亿元,同比增长630-660%;据此推算1季度实现EPS为0.05元,4季度EPS为0.09元(根据公司2012年业绩快报计算)。

  事件评论:

  1季度量价齐升,带动收入实现环比增长:随着公司各项技改工程投产,去年4季度以来公司整体产能规模有所提升,1季度各月产量维持高位,季度产量环比增长约6%。价格方面,1季度国内钢价先扬后抑,季度均价环比有所上涨,福州地区螺纹钢价格同样有所上涨,预计量价齐升将带动公司1季度收入环比有所增长。

  低价原材料优势消失,毛利率下滑进而导致净利润环比下降:在行业整体维持弱复苏的格局下,一般而言钢企盈利环比应有所改善,与此同时,公司自2013年1月1日调整了固定资产折旧,预计增厚1季度EPS约0.06元。但根据公司业绩预告,1季度仅实现EPS为0.05元,环比4季度的0.09元有所下降:1、公司去年3季度明显加大了去库存力度,整体存货水平处于低位,使得公司4季度可以享受低价原材料优势,而1季度这一优势消失,或使得毛利率环比改善在1季度戛然而止,成为1季度盈利下降的主要原因;2、可能是1季度费用水平或资产减值损失等上升导致利润下降,这点我们仍需详细数据进一步验证。

  2005年至2011年,公司毛利率水平分别为6.15%、9.92%、10.21%、3.16%、3.26%、4.04%和4.59%,2012年前三季度毛利率为0.85%,毛利率大幅下滑与公司年内有意识去库存有关。我们的盈利预测中对公司2013年毛利率假设为3.48%,由于公司调整了折旧后,毛利率存在约1%的自然恢复,因此,目前的盈利预测对应的可比毛利率大约在2.5%附近。虽然较2012年大幅改善,但仍为近7年来的低点。

  预计公司2012、2013年EPS分别为-0.40元和0.21元,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哈尔滨公款吃喝回潮:豪车遮牌去洗浴
  • 体育足总杯-切尔西淘汰曼联将战曼城 视频
  • 娱乐策划-张国荣十年祭:你的十年扰了浮生
  • 财经郭建波任志强赌房价认输 申请长安街裸奔
  • 科技微软Surface Pro评测:续航是短板 图集
  • 博客张国荣十周年祭 单身女孩私房话
  • 读书最狠的皇帝:朱元璋铲除文臣武将空遗恨
  • 教育大四学生写万言忏悔书 劝莫虚度光阴
  • 育儿童星林妙可呼吁微博根除不良言论引争议
  • 西向东:假如沙漠吞噬北京(图)
  • 沈晓杰:房价控制捆绑收入增长是戏弄公众
  • 刘石:天天都是愚人节
  • 徐斌: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实际成本高得惊人
  • 倪金节:上海自由贸易区能成功吗
  • 成思危:支持创新者创业才能实现民族复兴
  • 金岩石:温州房价大跌意味着什么
  • 张庭宾:土地流转会引发社会动荡吗
  • 罗天昊:张国荣投胎的经济学问题
  • 叶檀:京沪房地产细则直通税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