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弱市更显市值管理本色(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 15:37  《当代金融家》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价值经营三行各有千秋

  从价值经营的方面来说,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均有所作为,中信银行稍显平淡却也不是原地踏步。

  招商银行在弱市中主动并购注资,加强产业整合,收购了香港永隆银行,虽然收购价格稍嫌偏高,但从长远来看物有所值。目前香港上市银行的平均PB值(市净率)为2.64倍,而招行的收购价格相当于永隆2007年末账面价值的2.9倍、2008年一季末账面价值的3.1倍。收购永隆可以使招行较快进入香港市场,参与发展与竞争。招行和永隆在客户及产品等方面将实现交叉营销,协同效用促使收益最大化。招商银行通过收购及并购,能够完善业务结构,向国际全能银行发展;能够分散风险,享受不同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成果;还能够实现协同效应,增加银行价值,提高长期盈利能力。而这些全都可以反映到市值上面,多方面提升其市值。

  与此同时华夏银行也积极准备增发方案,证监会于2008年8月15日已经批准华夏银行的定向增发方案,向首钢总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德意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增发115.58亿元以补充其资本金。华夏银行近年来相对缓慢的业绩增速,使得此次增发成为出现拐点的机会。定向增发一旦成功,将有力地增强华夏银行的业务拓展能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同时在市场大跌的情况下,华夏银行坚持增发价格不变,无论对自身品牌价值还是公司投资者的信心都有积极效果。

  虽然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在价值经营方面并没有大的动作,但是其于2007年3月与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具有良好的优势互补性,目前合作已积极展开。2008年上半年,双方在通过SWIFT进行系统对接以及建立跨境现金池方面取得进展,还积极推进项目融资、跨境并购重组等方面的合作,为下半年更多的合作打下了基础。

  通过三方面的比较,可以看出,三家银行在价值创造方面都实力不俗,但是招商银行凭借着中间业务收入的飞速增长脱颖而出。价值实现依然是银行业上市公司的软肋,有待提高,但在公司治理方面,华夏银行和中信银行做得显然并不够。而在弱势中,三家银行均能较好地抓住机遇,提高自身实力。

  (本文作者为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