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通威股份逆市涨停 多晶硅能否堪重负(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7:46 21世纪经济报道

通威股份逆市涨停多晶硅能否堪重负(2)

  风险控制

  由于前期增发受阻,通威股份饲料业务的拓展已遇到资金瓶颈。如何安排资金成为多晶硅项目风控的关键。

  国泰君安分析师秦军认为,通威股份对多晶硅业绩的远景规划是1万吨产能,按10亿-12亿元的建设成本,2期、3期项目的多晶硅所需资金总额约百亿。预计在永祥公司并表后,公司极可能重启再融资计划。

  光大证券分析师蒋小东推测,公司或将重新选择增发,“饲料业务近年来保持年均30%的增速,这依托于不断的新厂扩张,在当前饲料行业低迷背景下,要保持这一增速单纯依靠饲料业务盈利已不可能,依赖增发维持原先扩张速度成为必然。同时,由于多晶硅生产大量消耗资金,永祥公司旗下的两个多晶硅项目各自注册资本仅1亿元,如6月份投产成功,后期扩产依靠外部资金也是势所必然”。

  胡萍表示,饲料业务的增发案被否后,公司重新调整发展步伐,通过精减项目,使已有项目最优化,其饲料业务并不会受到多少影响,项目会分步开展。而多晶硅项目后期开展也不一定采取增发、配股方式。“由于项目是逐步开展的,所以我们也可以通过前期项目回收的资金滚动投入。”

  上述永祥公司人士透露,目前已有两、三家企业与永祥公司签定5年战略采购协议,并已预付2亿-3亿元现金。

  同时,公司近期实施的股权激励也将有助于进一部提升项目开展的管理效率,提高风控能力。胡萍表示,公司的全员股权激励,并非只针对部分管理团队,所以这会使管理协同效应更明显。

  秦军认为,乐观预期,通威在未来3 年都实现业绩翻番,则其2008-2010 年EPS将达0.38、0.76、1.51元。“参照目前农业股估值,多晶硅正式开工前,25 元的通威股份仍有一定安全边际,但在多晶硅、股权激励两大因素推动下,很可能达到28-30元。”

  国金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从静态业绩看,多晶硅项目收购对公司价值有明显的增厚作用。永祥公司2007年实现的销售收入8.16亿元,净利润0.85亿元。收购价格按永祥股份每股净资产定价,总金额为1.91亿元。收购的静态PE仅5倍,按2007年股本和净利润计,将给公司带来0.06元的每股收益。

  2月27日,通威股份收报22元,上涨10%。

[上一页] [1] [2]

【 通威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