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通威股份逆市涨停 多晶硅能否堪重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7:46 21世纪经济报道

通威股份逆市涨停多晶硅能否堪重负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本报记者 张建

  “增仓,增仓。”机构投资者对于通威股份(600438.SH)的运作可谓急切。

  2月27日,据Topview数据系统板块专家排序功能显示,机构5日增仓第一的通威股份仍在继续走强,其量账户分类显示,特大户增持0.91%,分类持仓显示券基增持0.49%。

  2月20日,Wind资讯数据显示,该股买入前5名中4个是机构席位,合计买入量达2.2亿多元。

  “这都缘于其多晶硅项目。”多家券商研究员指出,经过实地调研后,市场信心普遍增强,增持已成为普遍共识。

  上周六,通威股份就多晶硅项目召开投资者交流会,120余位机构调研者云集其间,董事长刘汉元对此业务的详尽解释获得多数投资者支持。翌日,多晶硅项目的收购议案正式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27日,承接前期良好走势,开盘小幅回调不到1个小时便被大量买单打至涨停,随后虽有所徘徊,但终究在午后不久封死于涨停板,换手率为8.08%。而自2月13日以来,在A股持续走低的背景下,通威股份已一路逆市上涨近50%。

  通威股份董秘胡萍告诉记者,“市场对于能源紧缺的预期应该是股价大幅上涨的真正原因。但是,多晶硅项目并非一蹴而就,将逐步规划,目前主营仍为饲料。”

  据其介绍,多晶硅项目的后期开展将以即将试车的1000吨相关数据反馈而定,风险主要来自于技术的替代、革新。而控制各种风险也成为项目能否顺利开展的关键。

  争议多晶硅

  “与饲料主业相比,多晶硅市场前景毋庸置疑,风险虽较高,但未来3-5年不会显现。”胡萍认为,正是考虑到风险和成本,多晶硅项目将逐步开展,自然存在不确定因素。

  2月5日,通威股份公告称,拟出资1.91亿元收购通威集团控股的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祥公司)50%股权,使通威多晶硅项目注入上市公司,永祥公司的多晶硅业务也成为通威股份第二大主业。

  通威股份一直以饲料生产与销售为主业,同时涉足水产研究、水产养殖及动物保健等领域,经营较为稳健,此次染指多晶硅领域,算是通威产业发展的全新转变。不过,市场看法较为分歧。

  消息披露当日,其股价大幅波动,一度从涨停价17.71元急速下行,终报于15.59元,下跌3.17%,换手率为8.1%,其间振幅更高达14.29%。

  多家机构研究报告显示,多晶硅行业具有较强的周期性,通威股份的经营战略也存在多元化风险。

  中信证券分析师毛长青认为,“我们对此次注入非相关业务很是费解,多晶硅业务虽存在巨大发展空间,但进度方面有较大不确定性。”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报告也显示,“多晶硅业务虽将增厚公司未来2年的业绩,但预计产品价格、成本、汇率、环保都使多晶硅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目前,这些因素都将导致多晶硅业务盈利能力下降。”

  近年来,多晶硅市场供不应求,价格连续暴涨,利润甚丰,被形容为“利润奶牛”。永祥公司人士透露,公司前期已接到大量订单,“现在公司不敢接单,产能已饱和”。

  上述人士介绍,永祥公司多晶硅项目共分两期,第一期项目为年产1000吨多晶硅,分为200吨和800吨,“200吨项目将在3月15日前后试车,一季度内投产,800吨的项目预计二季度投产”。

  刘汉元表示,1000吨多晶硅项目投产后,通威还计划建设二期3个3000吨多晶硅项目,其中第一个3000吨项目将很快开工,计划到2009年6月底前投产,而第二个和第三个3000吨项目生产用地已落实,计划明年底后年初投产,10000吨多晶硅产能2009年将初具规模。

  “上述规划也将视市场而定,我们将在收集一期项目数据的基础,进一步改良以后项目,进度还有不确定性。”胡萍认为,基于成本和风险的考虑,项目将层层推进。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通威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