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报集结号即将吹响 增长是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14:17 《新财经》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年报集结号即将吹响增长是主旋律

资料来源:新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文/李斌

  按照沪深交易所的安排,ST 卧龙和S*ST 昌源于1月15日分别了披露2007年年报,正式吹响了2007年年报披露“集结号”。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依然强劲的乐观情绪推动下,新一轮的年报业绩浪也即将到来无论以何种估值方式衡量,A股市场都已经处于历史

  高位,所以,我们只能将估值水平的降低寄望于上市公司业绩的高增长。这也是经历了连续两年波澜壮阔的大牛市之后,2008年A股市场能否继续走强的一个关键因素。

  当2007年“年报集结号”即将吹响的时候,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报揭开了这一谜底——机构一致预期,2007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同比增长有望达到55%,超过了2006年43%的增长水平。2008年业绩增速虽然将有所回落,但也有望保持30%的增幅。

  2007年业绩增长已成定局

  截至1月10日,沪深两市近600家上市公司对2007年业绩作出预告。其中,376家预增、75家预盈,占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77%;只有34家公司预降、86家预亏。另外,还有10家公司的业绩预告显示为预警,11家公司预平。

  从业绩增幅来看,约七成预增公司预计业绩增幅在50%以上,138家公司预计2007净利润同比翻番;预计业绩增幅在500%以上的有近30家;海通证券华仪电气中卫国脉、ST平能等上市公司预计业绩增幅更是超过了1000%。在预亏公司中,绝大多数为ST类公司。

  此外,上市公司2008年业绩实现大幅增长也值得期待。目前,国内主要研究机构对A股上市公司2008年盈利增长的一致预期为32.45%。

  按照安信证券的测算,在推动上市公司2007年盈利增长的因素中,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及投资收益的贡献度最大,分别达到27.45%、12.30%。在其他推动因素中,期间费用的下降、毛利率的提升也有贡献。

  从已发布业绩预报的上市公司行业分布来看,在采掘、房地产、食品饮料、社会服务、建筑、交通运输仓储、金属非金属、造纸印刷等行业中,八成以上的公司预告2007年业绩有一定增幅;而农林牧渔、电子、纺织、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等行业,仅有约六成的公司预告增长。

  按照东方证券的预测,2007年行业盈利同比增长居前的为交运设备、农林牧渔、信息设备、医药生物、房地产、金融业,同比增长将分别达到158.5%、151.8%、120.3%、92.7%、88%、83.3%。而盈利同比增长较慢的行业依次为石油及煤炭、有色金属、钢铁、化工、食品饮料。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