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武汉中百:致力发展超市大卖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16:31 证券导刊

武汉中百:致力发展超市大卖场(2)

  区域渗透扩张、竞争优势明显

  1.发挥区域型连锁卖场的供应链和规模优势与外资竞争

  我们重申之前报告中的观点认为连锁企业的竞争本质在于企业内部资源管理和外部供应商资源管理上。内部资源管理上,区域连锁资源相对比较集中,管理较为容易,但全国连锁可以调整管理架构克服这个劣势。目前来看外资全国连锁在这个方面做得更好,区域连锁优势不大。

  外部供应商资源管理上,主要通过供应商产品结构的调整实现销售和利润的最大化。区域连锁在这方面有很大的潜力可挖。面对外资全球化采购体系,区域连锁可以避其锋芒,通过加大本地化规模采购商品的优势来增强商店的竞争优势。

  所以对武汉中百着力打造生鲜经营我们非常赞同,中百仓储一直在致力于强化生鲜品类的销售和管理,公司一方面实施农改超,另一方面则通过加大生鲜自采的比重来减少流通环节。即使是在中百便民的小超市也引入了生鲜食品。

  强化生鲜经营不仅仅是吸引和聚集、稳定消费客流。在聚客的同时,生鲜食品也是能够带来高毛利的商品。

  2.准购物中心模式转变,增加利润增长点

  公司部分大卖场业务正在逐步向准购物中心模式转变。我们在武汉市调研的结果也看到,家乐福、大润发等外资超市和武汉中百的友谊路店,唐家墩店都采取了这种经营方式。从客流来看非常理想,而且其他商铺的生意也很红火。

  准购物中心运营的关键是主力大卖场的集客能力,而中百仓储注重目标品类的打造则可以保证其拥有丰富的客流。从而实现品牌和经营的溢价,提升盈利能力。

  3.湖北省内扩张稳健而且成效显著,重庆门店仍需时日

  武汉市区扩张仍有空间,从数据来看市内成熟仓储门店保持了15%左右的同店增长,税前利润率也在逐步提升,大卖场的生存环境良好。从我们实地考察来看,无论是外资的家乐福、大润发还是中百仓储门店都有比较好的客流量。

  另外武汉城区也在扩张。随着8 条城市高速出口公路全部通车,武汉到城郊区半小时、到武汉城市圈8 个城市两小时、到周边省会城市4 小时的交通圈将正式形成。城市的边际在扩大,使得大卖场的生存空间也大大扩大。

  仓储在湖北省内的扩张是成功的,市外开立的门店同比增长略高于市内门店,在20%左右,显示出二三线市场的巨大潜力。重庆的收购门店目前仍在一个过渡期,考虑到重庆市场中当地零售企业较强的市场控制力,我们认为重庆业务要对公司业绩起到积极推动左右

  还需要时日。

  配股实施将加快门店扩张步伐

  公司以07 年12 月31 日的总股数3.35 亿为基数,10 配2,共配6700万股,配股价6.9 元。此次配股资金4.6 亿元中,4.1 亿用于中百仓储扩张25 家大卖场,0.5 亿用于中百便民100 家便利超市的扩张。1 月21日公司配股完成,最后募集资金4.5 亿。

  我们认为公司在湖北省的大卖场经营非常成功,此次配股主要用于中百仓储大卖场扩张,能进一步巩固和发挥公司的经营优势。公司未来的成长主要会来自于在湖北省内的扩张。公司门店扩张战略早已制定并在实施过程中,此次融资最大的意义在于能降低公司的财务成本并在一定程度上加快扩张的进程。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我们上调盈利预测,配股摊薄后08-09 年EPS 分别为0.49 元和0.64元,通过绝对估值判断股票的合理价格在26.71 元,对应08-09 年PE分别为54.5 倍和41.7 倍。维持买入评级。

[上一页] [1] [2]

【 武汉中百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