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平安:天量融资压跨股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4:54 证券导刊

中国平安:天量融资压跨股价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东方证券 王小罡

  事件:平安董事会通过再融资议案:拟申请增发不超过12亿股A股股票,发行价不低于招股意向书前20个交易日均价或前1个交易日均价;并发行不超过412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债券期限为6年,每张面值100元,发行债券不超过41,200万张,所附认股权证存续期为12个月,行权比例为2:1。

  公司公告称,本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营运资金以及有关监管部门批准的投资项目。募集资金投向的主要考虑因素包括:与保险、银行和资产管理等核心业务的战略匹配,能够为公司业务的规模扩展和经营能力提高带来明显益处。估计平安此次A 股再融资的规模将达到1500 亿元左右,成为A 股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再融资项目,并使得平安集团净资产于08 年底达到2300 亿元左右的规模,超过国寿08 年底净资产1967 亿元左右的预期。

  我们认为,增发本身是中性的,关键是看:第一这笔资金究竟投资于何处,第二各项业务的竞争力能否因而提高,从而压倒增发带来的摊薄效应。关于资金投向,无非国内国外两个方向。此次增发将使平安有能力在国内和国外资本市场“两线作战”。我们估计07 年底公司总资产规模为6912 亿元,按照15%的投资比例,08 年海外投资额度约为1000 亿元,扣除现有的海外投资约400 亿元,08 年新增海外投资可达600 亿元。而公司此次再融资规模达到1500 亿元,在600亿元海外投资之外,平安仍有900 亿元资金,依然可以完成对一家中型银行的收购(如深发展或者华夏银行等)。再考虑到平安增发前就拥有的1000 多亿元现金,可以断言,增发后的平安有能力在国内和国外两个资本市场同时进行重大股权投资。

  在国内市场,我们估计,收购标的是国内保险公司的可能性较小,因为值得平安收购且平安可能收购的保险公司的规模都不大;建行与平安拟合资成立的保险公司,其注册资本不会超过100 亿元,若平安持股49%,出资不过49 亿元,也不会是此次再融资的主要目的;因此,在国内市场收购银行的可能性相对较大,实际上,这也是平安实施“综合金融战略”最需要扩张的方向。若能由此获得平安渴望已久的全国性银行牌照,那将是我们最乐意看到的。但是另一方面,国内已上市的中等规模商业银行中,可供平安选择的比较稀少,而未上市银行中,规模较大的、比较理想的收购标的也并不多,因此,平安的银行收购计划意义重大,但难度也大。

  在国外市场,我们估计,类似于“参股富通集团”那样的参股投资可能性较高,而控股某大型金融机构的可能性较低。因为控股策略难度高、条件多、阻力大、程序繁,且平安也未能管理得好国外大型金融机构,协同效应也不易发挥。相反,参股策略相对而言容易实施。次贷危机已经使得很多海外股票出现超跌的买入机会,平安如能完成A 股再融资,则有望在08 中报前后抄底欧美股票,就像05 年QFII抄底A 股那样。在这方面,平安拥有两大优势:保险资金适合长期投资,民营背景降低政治阻力。当然,选时也是有难度的,如果次贷危机引发欧美经济进入衰退期,那么抄底之举可能成为套牢之因。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平安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