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平安:天量融资压跨股价(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4:54 证券导刊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总之,此次增发后,平安在国内市场战略投资的概率较高,在国外市场财务投资可能较大。

  关于业务竞争力,我们认为,平安增发后能否提升主营业务竞争力非常重要。如果不能,那么公司的每股净资产、每股投资资产、每股收益等财务指标都会出现“先增厚、后摊薄”的势态,并最终对公司估值产生4%-6%的负面影响。

  以上估值计算的前提是:公司长期投资回报率7%、风险折现率10.5%、新业务倍数为08 年51.3 倍。“先增厚、后摊薄”的原因何在呢?首先是每股投资资产,由于增发价格相对较高,因此在最初的五年中,增发能够增厚每股投资资产。但另一方面,公司原有投资资产能享受投资收益、保费存款以及长期寿险责任准备金的“三方推动”而高速增长,公司增发所得的投资资产,却只能通过投资收益而缓慢滚动,因此,年复一年,增发对每股投资资产的增厚效果逐步下降,到2013 年以后,增发的摊薄效应终于体现,使得增发后的每股投资资产开始低于未增发的每股投资资产。

  由于每股收益的最大贡献来源于每股投资收益,而每股投资收益又直接取决于每股投资资产,因此,当每股投资资产呈现“先增厚、后摊薄”的势态,就影响到每股收益也呈现了“先增厚、后摊薄”的势态,在2014 年之前为增厚,在2015 年之后为摊薄。而每股净资产也随着每股收益的“先增厚,后摊薄”而出现了类似的走势。至于ROE,在增发后显著摊薄,从20.2%下降到11.6%,但此后差距不断缩小,到2030 年,估计未增发的ROE 为16.2%,已增发的ROE 为15.4%,比较接近。从内含价值法的角度看,增发将显著提高每股内含价值,同时摊薄每股一年新业务价值以及每股非寿险业务价值,最终使得公司08 年和09 年每股估值分别出现4.3%和5.6%的下降,如表所示。这也是与每股收益“先增厚、后摊薄”相一致的。

  由此可见,本次增发后的关键在于:公司将带来何等重大并购?公司是否能由此提升寿险业务及其他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前者对公司的综合金融战略具有重大意义,而后者是公司长期发展和估值提升的重要保证。

  由于增发议案还需经过3 月5 日公司股东大会的通过,而此次股东大会的出席股东以2008 年2 月4 日的登记为准,因此,不排除以下可能性:即增发议案被3 月1日起解禁的27.8 亿限售流通股股东否决。

  我们估计,未来公司股价的三大支撑点是:公布07 年报、公告重大并购案或参股案、31 亿股解禁高峰过后。目前而言,这三大支撑点尚未来到,在市场充斥着诸多猜测以及超大规模的筹码供应下,公司股价可能持续低迷。 我们将此情形概括为:

  最大规模解禁 + 最大规模融资 = 最超跌优质蓝筹 = 最佳保险股投资机会。在10.5%折现率下,公司08 年中估值为每股123.24 元,考虑到增发带来的不确定性,若用12%折现率,则08 年中估值为每股99.75 元。我们维持“增持”评级,如果股价继续下跌,将为价值投资者提供长期买入良机。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