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首旅股份:增长超预期 谨慎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6:11 长城证券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维持评级:谨慎推荐

  长城证券 刘月平

  投资要点:

  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85亿元,同比增长24%,实现净利润6230万元,同比增长43.24%。每股收益达到0.269元,超出去年同期的0.188元。

  公司盈利的增长超出我们的预期。超预期主要来自于公司景区业务的增长。上半年南山景区人数达到100万人次,景区收入增长达到40%。

  上半年公司酒店收入实现81.74%的增长,达到14127万元。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是京伦饭店去年2-8月停业装修导致的基数较低。

  资产注入主要通过增发收购大股东首旅集团的酒店资产来实现。公司在半年报中披露:再融资工作争取在2007年度内完成。考虑到公司披露的是已经

审计过的中报,我们预计公司在2007年度内完成再融资工作的可能性比较大。

  关于南山景区门票分成事项,公司目前仍未与地方政府协调达成门票收入分成协议。需要支付的门票分成款将以赞助的方式解决,这笔赞助支出将计入公司的营业外支出,从而减少公司的净利润。

  目前的股价已经反映了对资产注入的预期和对奥运的预期,我们认为资产注入成功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是长远和实质性的,但目前无法判断资产注入的实际影响,我们暂给予谨慎推荐的投资建议。

  一、收入和盈利增长超预期

  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85亿元,同比增长24%,实现净利润6230万元,同比增长43.24%。每股收益达到0.269元,超出去年同期的0.188元。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营业收入的增长原因有两个:第一是公司的主营业务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32%提高到今年的36.9%,第二是公司的实际所得税率下降为17%,而去年同期是24%。

  公司盈利的增长超出我们的预期。超预期主要来自于公司景区业务的增长。上半年南山景区正式挂牌成为国家第一批的5A景区,人数达到100万人次,景区收入增长达到40%,实现13738万元的营业收入。我们预计景区游客人次将由2006年的111 万人上升到2007年的180万人,达到2005年提价前游客人次水平。

  公司酒店收入上半年实现81.74%的增长,达到14127万元。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是京伦饭店去年2-8月停业

装修导致基数较低。装修后的京伦饭店
房价
比2005年上升28%,但提价也导致入住率下降,我们预计全年入住率72%左右。民族饭店由于2007年5-8月装修标准间楼层,上半年收入下降5%。目前正常营业的是2005年6-8 月装修了商务楼层和行政楼层,上半年的平均房价比2006年同期增长了5.5%。由于装修,入住率低至50%。我们预计酒店业务全年的收入增长40%。

  公司的展览广告业务上半年下降19%,其中北京展览馆上半年展会接待数比去年增加5个出现增长,而广告业务则出现大幅下降。为了迎接奥运会的召开,北京对户外广告进行清理整顿,广告公司2007年的业绩将受此影响。我们预计全年的展览广告业务收入下降20%。

  公司的旅游社业务收入上半年增长13%,维持平稳增长态势。我们预计全年收入增长水平保持2006年20%的增长速度。由于在管理上尚无新的措施,该项业务增收不增利的状况仍将维持,我们预计神州国旅2007年仍将微亏。

  由于旅游社业务收入占公司总主业收入60%,尽管酒店业务收入和景区业务收入出现88%和40%的增长,公司上半年总的营业收入增长24%。我们预计公司全年收入的增长速度为23%。

  二、资产注入有望在2007年度内完成

  资产注入主要通过增发来实现,增发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收购大股东首旅集团的酒店资产。公司在半年报中披露:再融资工作争取在2007年度内完成。考虑到公司披露的是已经审计过的中报,我们预计公司在2007年度内完成再融资工作的可能性比较大。

  首旅集团目前拥有全资、控股的星级酒店三十余家,其中包括北京饭店、贵宾楼饭店、凯宾斯基等品牌管理五星级酒店10家,四星级酒店6家,地理位置极佳,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我们估计,注入资产的过程将是分阶段进行,这次增发注入公司的资产很可能只是部分酒店资产。在资产收购方案出台之前,我们的盈利预测尚不考虑资产收购的影响。

  三、直接受益于奥运

  公司的酒店、旅行社业务是奥运的直接受益者。离奥运会的召开已经不到一年,公司的两个酒店民族饭店和京伦饭店都是奥运签约饭店,签约70%的客房。剩余的30%客房可自行定价销售。我们预计2008年酒店收入同比增加50%,旅行社业务在基数较大的情况下维持20%的增长。

  由于奥运会的召开,北京展览馆于2008年的5-8月不能组织大型展览,预计2008年展览业务收入和净利润下降10%-15%左右。

  四、重大不确定性事项

  关于南山景区门票分成事项,即交55 元/人给三亚国资委,公司目前仍未与地方政府协调达成门票收入分成协议。我们认为,此不确定事项属于影响公司业绩的重大因素。根据公司的公告,在南山公司未与对方形成正式协议前,需要支付的门票分成款企业将以赞助的方式解决;达成协议后,按照协议约定执行。若以赞助方式解决,这笔赞助支出会计入公司的营业外支出,从而减少公司的净利润。这笔赞助支出可能会分年度进行。

  六、投资建议

  公司业绩超预期增长,景区和酒店资产是公司业绩的增长点。在不考虑大股东资产注入的前提下,我们预计2007-2009年每股收益为0.49元、0.66元、0.57元。按照2007年8月9日收盘价49.98元计算,对应的市盈利率为102倍、76倍和88倍。

  目前的股价已经反映了对资产注入的预期和对奥运的预期,我们认为资产注入成功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是长远和实质性的,但目前无法判断资产注入的实际影响,我们将跟踪公司的发展,暂给予谨慎推荐的投资建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