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小天鹅A:以洗为主 作强作大核心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14:24 国泰君安

小天鹅A:以洗为主作强作大核心业务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王稹 国泰君安

  事件:2007年7月25日,我们去江苏无锡调研了小天鹅,与上市公司董秘周斯秀进行了交流。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小天鹅经营上的一些变化。

  评论:

  近年来小天鹅主营业务收入规模稳定增长,业务逐步调整中,洗衣机主业越来越突出。由调研了解到,公司定位也在于做大作强洗衣机业务,我们估计梳理之后的小天鹅洗衣机业务比重应该是有增无减。

  全球洗衣机制造产能向中国转移是一个趋势,出口保持良好趋势(20%)是国内洗衣机企业销量增长的主要原因。在国内需求量无显著增长的情况下,内销更新换代的需求较明显,企业的内销产品结构的调整很重要。小天鹅的产品结构调整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相比整个市场,这一数据并不乐观。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包括:小天鹅放弃少量低端市场;滚筒市场增速较快(19.5%);小天鹅滚筒销量市场份额仅约0.1%。

  小天鹅06年计提坏帐准备9002万,存货跌价准备4000万,这是影响06年净利润的主要因素之一。分析年报中应收账款账龄,扣除已计提坏账的部分,1年内应收账款比例达92%,较04/05年(86%/88%)持续改善,我们估计07年计提坏账

准备金额显著低于06年,而存货跌价计提金额可能较高。谨慎起见,我们估计07年计提金额可能接近1亿元,主要为存货跌价准备,而08年计提金额可能在4000万左右。

  在洗衣机产能向中国转移的趋势形成之时,目前小天鹅与通用电气、博世-西门子的合作是较为成功的,06年子公司博西威(4814万)与通用电气(3268万)有良好的利润贡献,加深合作也是存在可能性的。

  在“以洗为主、作强作大核心业务”的既定发展战略下,据小天鹅近期公告,我们判断07年大多数非主业资产的整合和运作调整将有一个较为明确的结果。但是资产整合对利润表的影响要看时间进度,我们对07年利润相对谨慎,对08年稍微乐观一些。

  扣除资产整合事项的影响,我们判断主营业务的同口径增长应该20%左右,主要增长点在洗衣机主业,特别是子公司博西威和通用电器。我们估计子公司博西威的年增速在25%-30%,子公司通用电器的年增速至少40%。我们倾向于关注08年的业绩,主要是因为我们认为小天鹅07年是调整的一年,08年业绩受到非主业资产和坏账、存货跌价的影响会较小。我们粗略预测08年小天鹅每股收益约为0.52-0.57元。

  我们看好的是小天鹅洗衣机主业的竞争实力,以及与通用电器、博世-西门子的合作。整体感觉投资机会大于风险,给予“谨慎增持”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